因热爱而闪光 《闪光的乐队》开启音乐表达探索之旅
2021年12月30日 08:54 来源:光明网

  自12月25日起,一档全新的音乐文化节目《闪光的乐队》在浙江卫视亮相。在这档全新音乐综艺节目中,音乐人们将以乐队形式参加公演音乐节,他们会在过程中不断地磨合、重组,碰撞出一首首突破经典的音乐作品,最终形成一支闪光的乐队。第一期节目中,“闪光召集人”华少、“闪光制作人”张亚东及多位“闪光音乐人”正式集结,齐聚音乐社区,寻找属于自己的音乐知己,筹备一场“闪光”的舞台。

  作为一档全新原创音乐综艺,《闪光的乐队》大胆尝试音乐类节目的全新赛制与形式,并在音乐审美之中重视音乐表达的态度和温度。节目邀请了多位风格迥异、各有所长的闪光音乐人,让音乐人通过相互了解、互相选择的方式,组建成不同的音乐拍档,并以乐队的表现形式来挑战改编经典歌曲,用音乐发声,用实力说话。台下三百位闪光乐迷也会根据自己的喜好,为闪光音乐人投票增加声浪值,而声浪值排名靠前的音乐人,将获得优先选择队友的权利。而与此同时,接到组队邀约的音乐人也有权拒绝,这就使得赛制更具可看性,观众也会对观看产生更多期待。

  在创新节目形态的同时,《闪光的乐队》并不忽视一档音乐综艺的音乐品质和专业度,着力凸显节目的音乐品质,着力平衡节目的可看性与音乐性。在第一期节目之初,“闪光召集人”“闪光制作人”及“闪光音乐人”都阐述了自己来到节目的期许及对音乐的追求与热爱,强调了音乐本身是这档音综的立足之本。随后,闪光音乐人们也即刻进入状态,通过分组表演的形式,在最短时间内展现出了自己的音乐风格、乐器实力与舞台表现力。无论是流行、摇滚、说唱,或是国风、民乐、器乐乃至电子音乐,闪光音乐人们在各个领域都有不俗的音乐表现,如璀璨烟花绽放于舞台,一出场便奠定了这档节目对待音乐的专业态度。

  《闪光的乐队》主张兼容并包的音乐趣味,调动多维音乐资源打造节目品牌IP。节目邀请到不同音乐体系的闪光音乐人,将其归类分组进行表演,他们当中有的拥有天籁之音,有的则以器乐为主。有一部分本就是乐队成员出身,还有一部分则从未接触过乐队形式,但所有来到舞台的音乐人,都无一例外对包容多元的乐队模式充满兴趣。摇滚老炮儿、说唱歌手、实力唱将、器乐大咖、国风玩家……这些不同风格、不同年代、擅长不同乐器的音乐人齐聚《闪光的乐队》音乐社区,不拘风格也不限形式,不断进行跨界合作与尝试,自由随性地交流音乐想法。彼此之间的差异,反而促使音乐人在舞台上擦碰出不一样的灵感火花,使《闪光的乐队》呈现多维多元的活跃态势。

  《闪光的乐队》不盲目追求热点,而是聚焦于音乐本质。与往常音乐综艺不同的是,《闪光的乐队》没有导师,所有闪光音乐人都是选手,音乐人以音乐会友,摒弃条条框框。闪光音乐人中既有张楚这样的乐队前辈,也有实力备受认可的一众当红唱将,还有才华势不可挡的乐坛新秀。不同资历的闪光音乐人同台竞技,将自由烂漫的音乐精神发挥到极致。所有人都以平等的姿态忘情投入,抛却了浮躁杂念,将自己最热爱也最擅长的一面展现给观众。可以说《闪光的乐队》在选择音乐人的时候,兼顾了很多方面的考量,但主要是从音乐类型和品质出发,力求摆脱“流量”桎梏,专注于音乐本身的纯粹性。

  就已播出的节目来看,音乐阵容足够专业和强劲,不仅邀请了实力不俗的专业歌手、技艺精湛的乐队乐手,也找来了一呼百应的音乐制作人。例如,有张亚东这样的金牌音乐制作人为节目的音乐质量保驾护航,陪同闪光音乐人一起排练,一起创造新的音乐火花。实力强劲的乐坛前辈邂逅独树一帜的后起之秀,天籁之声的歌者撞见点石成金的制作人,歌手、乐手与制作人同台合作,让音乐实力成为唯一的通行证,最大限度发挥出团队的魅力与能量。

  整季节目将被打造成一场音乐人寻觅知己之旅,回归到“高山流水觅知音”的传统音乐审美观。在中国传统观念中,音乐就因知音知己的存在,愈发焕发出瑰逸的光彩。而知音文化也是这档音乐文化节目的灵感之源,与其把《闪光的乐队》看作一档传统的音乐竞技节目,不如当成多位闪光音乐人的音乐态度对话之旅。音乐搭档们将一起完成改编歌曲的华丽舞台,把最震撼人心的作品带给观众,也把美好的音乐回忆留给自己。唯有知己在侧,知音在畔,才能创作出最极致的音乐。《闪光的乐队》节目本身则是一个沟通枢纽,帮助音乐人扫除沟通壁垒,拉近心灵距离,冲撞出新的音乐灵感。

  这种全新的音乐节目模式,为《闪光的乐队》增加了不少看点与亮点。每个闪光音乐人心目中都有理想的知音人选,但对方会不会同样选择自己,却是一个完全未知的问题。相比节目最终惊艳全场的舞台呈现,过程中音乐人们之间微妙的互动、情感的沟通、对音乐的分享与共鸣,同样是这档音乐节目值得一看的精彩细节。寻找“双向奔赴”音乐知己的这条线索,将贯穿《闪光的乐队》整季节目之始终,为精彩舞台注入一股充满温柔张力的人文情怀与音乐生命力。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