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三重身份的毕淑敏 用“三堂课”治愈人心
2021年12月30日 09:27 来源:长沙晚报

  符琳

  最近,毕淑敏小说《女心理师》的同名影视剧正在热播。上线不久,关于此剧的微博话题讨论超50万,阅读量超9亿,无论是原著、台词、演员、剧情,还是其中的人物遭遇都屡次引起网友热议。亲子关系、产后抑郁、讨好型人格、职场骚扰……毕淑敏的《女心理师》通过讲述青年女子贺顿学习担当心理师的故事,反映了来自社会和家庭的种种问题。拥有医生、作家、心理咨询师三重身份的毕淑敏总能用文字温暖和治愈人心。

  毕淑敏心灵治愈书有其人生投影

  17岁到藏北高原当兵,转业后毕淑敏做了22年医生,后又辞职去北大进修心理学博士、开心理咨询室,毕淑敏的个人经历让“人为什么活着”“怎样才能幸福”成为她笔下永恒的话题。毕淑敏这套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心灵治愈书”分《幸福课》《心灵课》《成长课》三本书,从幸福、心灵、成长三个角度深挖人生的真相。

  和当下热播剧《女心理师》原著一样,“三堂课”中的智慧都是生于现实,长于现实,又最终回归现实的。在充分遵守心理医生职业准则和保证患者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毕淑敏的这套心灵治愈书中也有来自毕淑敏的心理咨询案例。

  书中关于迷茫、焦虑、忧郁,或者情感缺失带来的不幸福感可能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曾经有过。阅读他们的故事的同时,也是在审视我们自己的心灵。

  心灵治愈书可从理论用到实践

  心理咨询师和心灵类读物都有一个共同的功能,就是帮助治愈内心的困境,回归正常生活。从功能性的角度而言,毕淑敏这套心灵治愈书也是一套用得上的书,从理论到实践给了读者最切实际的指导。

  《毕淑敏的幸福课》的蓝本是毕淑敏在央视《百家讲坛》上讲的《幸福课》,拥有非常系统的心理学色彩,但也不乏文学的共情性和感染力。她从心理学、医学、人文科学的角度,通过案例,详细讲解如何破解自卑、抑郁、焦虑、恐惧等精神创伤,带领读者思考和探索和谐、平衡心灵的艺术。

  《毕淑敏的心灵课》是毕淑敏工作中真实的心理咨询手记合集。

  《毕淑敏的成长课》则从理论过渡到实践,为读者提供了七个可以亲身实践的心理游戏。做完这些游戏,读者对自我和外界的认知都会有所改变。

  毕淑敏的这三本书分别从理论指导、案例分析、亲身实践的角度为读者提供获得幸福的方式,这也是毕淑敏和读者分享快乐和思考的动力。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