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偶像剧在努力长进 中年偶像剧却重蹈覆辙
2021年12月31日 08: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青春偶像剧在努力长进 中年偶像剧却重蹈覆辙

  ◎戴晨

  最近,刘涛和林峯主演的电视剧《星辰大海》因一些偶像剧常见的“玛丽苏”桥段被送上热搜,随后,由梅婷、陈建斌、涂松岩等主演的《不惑之旅》,以及由周迅、黄磊、涂松岩、秦海璐等主演的《小敏家》,先后在平台和卫视播出。这几部剧因以平均年龄40+的中年人爱情故事为主线,被称为“中年偶像剧”。

  看一下剧中配置,男女主角都是一线,刘涛、梅婷、周迅,都是颜值与演技在线的女演员;男演员林峯、陈建斌、黄磊、涂松岩,也都是实力派的中坚。可为何中年偶像剧观感不甜且槽点不断,甚至屡屡想要弃剧?

  《星辰大海》《不惑之旅》无论内容还是时间背景都完全不同,但主角人设却颇有相似之处——都是“灰姑娘爱上霸道总裁”的套路。再看看细节,《星辰大海》女主角“茶水妹”简爱(刘涛饰)因将咖啡洒到了方恒之(林峯饰)身上,开始了两人的缘分。他们互相说着土味情话,方恒之在雨中咆哮,简爱为情跳河,这些用力过猛的桥段,现在的青春偶像剧都不用了。《不惑之旅》中,小镇情侣来大都市闯荡,简单(梅婷饰)和冯春生(涂松岩饰)本是情侣,由于冯春生劈腿了老板的女儿,简单被迫分手。她成为马列文的家庭教师,一个是一脸冷酷的霸道总裁,一个是顶着黑眼圈的倔强“青铜”,简单的真心付出获得马列文及女儿的认可。二人因为文学,慢慢产生情愫,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

  《小敏家》阵容具有极高的国民度,还没播出就备受关注。它延续了此前口碑不错的《小别离》《小欢喜》《小舍得》《三十而已》等现实题材作品的风格,聚焦离异中年的生活,以此发起对家庭相处、成长教育和社会偏见等中年议题的讨论。《小敏家》主线是中年人,副线又包含了青年和老年情感生活,实现了全年龄覆盖。剧中随处可见平淡生活中的小确幸,如小敏(周迅饰)和陈卓(黄磊饰)二人在交往一周年纪念日时,上演了一把中年式浪漫,他们珍惜短暂的相处时间,把车停到路边,拿出香槟和玫瑰,简单的庆祝既有仪式感又冲洗了工作一天的疲惫,细腻地表现中年男女想要彼此治愈,共同面对生活的不易,在看透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勇往直前的阳光心态。

  《不惑之旅》中,虽然陈建斌、梅婷、涂松岩等演技派演员使该剧有较好的观众基础,特别对中年观众有吸引力,但是随着播出,逐渐显露出“狗血”。简单和马列文在每一次关系就要有所进展的时候,都被马列文精神病态的前妻干扰,最终的结局还是令观众失望,前妻竟然以炸房子、轻生来解决问题。即使这样剧情安排也不忘最后浪漫一下,简单选择出国,在爱情刚发生的书店工作,马列文不远万里去寻找……

  《小敏家》与之相比更有烟火气,但小敏前夫金波欠钱躲债,在讨债人威胁“要剁他和儿子的手”的紧急情况下,不仅不四处筹钱解决问题,还有闲心赖在前妻家睡觉、看抖音,甚至让临近高考的儿子去网吧当电竞陪练挣钱还债。这种剧情设置就算是集中戏剧冲突的需要,但也太不靠谱了。在几方父母“混乱”的感情关系中,只有小敏和陈卓各自的孩子,在不知道父母恋爱的情况下彼此吸引,情感真挚,被认为“爱情纯粹”“三观好正”。

  偶像剧的特质是“撒糖”,青春偶像剧剧情相对简单,戏剧冲突较少,多是校园故事,或以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为主角,确实比较容易发挥“高糖宠溺”的特点。近年来如《亲爱的,热爱的》《你是我的城池营垒》《你是我的荣耀》等青春偶像剧,早已告别了造型土、剧情雷人、制作粗糙的样子,越来越贴近现实生活,但中年偶像剧好像又在重蹈覆辙。人到中年有生活阅历,社会关系、情感状态、心理活动都相对复杂,他们是社会的中坚力量,正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焦虑”阶段,他们的压力来自生活的方方面面,更应受到关注。中年偶像剧如果一味展现浪漫甜宠,就偏离了真实;如果一味制造“苦涩的困难”,又无法完成讨好观众的任务。

  近年来,演艺行业竞争激烈,选角看流量、演员年龄越来越低等问题显现,一些中年演员,特别是30+女演员不断呼吁市场能创作更多中年题材的作品,给予她们更多演戏、当主角的机会。中年演员因为有了一定生活阅历和演戏经验,能够驾驭更成熟、饱满的人物,这是他们的优势。由周迅饰演的刘小敏,诠释出了一个既有原生家庭伤痕带来的敏感,又具备现代女性独立、坚强精神,同时期待浪漫爱情的富有个人魅力的中年女性形象。涂松岩在《不惑之旅》中饰演为博得别人尊重,一心打拼事业的高学历“凤凰男”,在《小敏家》饰演一个从工厂下岗,游手好闲、欠债酗酒但内心又有小善良的底层社会人“前夫哥”。两个角色差别很大且不讨喜,甚至有些“渣”,但由于他把握住人物的特质,戳中了痛点,使两个人物都成功地立在了观众面前。

  中年演员对不合理的情节和人设本应具有更强的辨识能力和更挑剔的眼光,只靠贡献油腻的演技和表演生活中的自己是不行的,更应着力回答通过中年题材的电视剧表达什么,传递什么样的价值观。中年偶像剧不管是浪漫甜宠还是苦中作乐,抑或是激情燃烧,都需找到属于自己的书写方式,不能照搬青春偶像剧的套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