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亭宇、宁忠岩在北京冬奥资格赛中连创佳绩
2022年01月02日 10: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高亭宇、宁忠岩在北京冬奥资格赛中连创佳绩

  速滑双子星北京奥运周期努力冲金

  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武大靖以连续打破世界纪录的优异表现,为中国队夺得了本届冬奥会唯一的金牌,也实现中国男子冰上竞速项目在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相对于“短道”,中国男选手还从未在“大道”——速滑项目中拿过奥运金牌。四年后的北京冬奥资格赛,中国速滑双子星高亭宇和宁忠岩连创佳绩,这对双子星能否为中国男子速滑打破冬奥“零金”纪录,值得期待。

  宁忠岩成为

  中长距离项目领军人物

  这个赛季,宁忠岩成了中国速度滑冰队最大的惊喜。四站世界杯,宁忠岩在挪威站取得1500米冠军、加拿大站1000米冠军、波兰站1500米亚军、美国站1500米亚军。他也成为首名在世界大赛中获得男子1500米和1000米速度滑冰冠军的中国运动员。他在海拔较低的挪威站世界杯的夺金成绩1分45秒16,也是本赛季世界杯前两站平原赛最佳成绩。

  此外,在世界杯挪威站,宁忠岩还与队友王浩田、廉子文搭档获得男子短距离团体追逐赛冠军。可以看出,宁忠岩在技术和体能上都已成为中国速滑中长距离项目的领军人物,具备了在大赛中多路出击的能力。

  自从中国速滑名宿罗致焕在1963年拿到中国冬季项目第一个世界冠军之后,宁忠岩在2019年才在世界杯上夺得1500米冠军,轰动中国速滑圈。他也成为北京冬奥周期最大的发现。从最近的比赛来看,宁忠岩在男子1500米项目上已经身处世界领先选手的行列之中。

  高亭宇本赛季

  为中国速滑队夺得首金

  2016年,高亭宇入选中国速度滑冰队。在平昌冬奥会,高亭宇已经为中国速滑取得了突破。2018年2月,高亭宇以34秒65的成绩夺得2018年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铜牌,成为首位在冬奥会上夺得速滑项目奖牌的中国男子选手。2020年2月,高亭宇在世界速度滑冰单项锦标赛滑出34秒282的成绩,创造个人最佳纪录。

  进入北京奥运周期,高亭宇在本赛季世界杯波兰站男子500米A组第一场决赛中夺冠,这也是中国速滑队的赛季首金。在美国站比赛中高亭宇取得决赛B组第一;在加拿大站比赛中,高亭宇在第一场决赛中摘银。

  在去年的世界杯上,高亭宇有巅峰发挥,却也有失误和伤病。波兰站第二场比赛,在同组对手起跑犯规、重新起跑的情况下,他仅获得第8名;美国站第二场决赛,升入A组的他因为起跑犯规被罚下。波兰站后,他因腰伤缺席了挪威站的比赛。总结世界杯中出现的问题,高亭宇谈道,“自己一直都在完善技术细节,感觉不是某一方面,而是全方面都还需要提高。”高亭宇表示,已经将起跑等多个技术环节,作为需要补强的短板。

  中国速滑国家集训队

  开始最后备战

  目前,中国速滑国家集训队已开始最后的备战。在日前与媒体举行的视频连线中,速滑队上下都表示了对备战北京冬奥会的决心。速滑队领队李琰表示,中国速滑会在最后这段训练的日子,通过风洞等高科技手段,提升运动员的状态。

  谈到这次北京冬奥会,宁忠岩表示:“虽然自己的参赛项目比较多,但是冬奥会的周期还是比较长的,我会把自己比的第一项1500米作为重点,第一项比好的话后面也会更有信心。”在展望冬奥会的成绩时,宁忠岩说,“在北京冬奥会上,把最好的状态发挥出来是我最大的目标。”

  相关

  四站世界杯中

  速滑女队发挥出色

  中国名将张虹,曾经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夺得女子1000米金牌,为我国实现速度滑冰项目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自2018年告别赛场之后,张虹一直关注着速度滑冰的动态。她表示,速度滑冰是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就有的项目,在北京冬奥会109个小项里占了14个,是金牌数量最多的项目。她表示,近两个冬奥周期,中国速滑都有长足进步,本届冬奥会很有可能在速滑项目上取得更大突破。

  “从近两年世界比赛的成绩来看,无论是女子项目的新老交替,还是男子项目的突破,我们都能看到中国速度滑冰选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张虹表示:“最近这两个赛季,我们看到高亭宇跟宁忠岩都在各自的项目上有所突破,尤其是宁忠岩。”

  在四站世界杯中,中国速滑女队也发挥出色。在加拿大卡尔加里站比赛中,韩梅、李奇时、阿合娜尔·阿达克三人第一次配合出战女子团体追逐赛就以2分58秒428的成绩,获得一枚铜牌。女子中距离组教练梁林花表示,从世界杯的比赛成绩来看,女子团体追逐项目是一个突破点,现在运动员的信心很足,冬奥会上力争实现突破。展望北京冬奥会,中国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总教练兼领队李琰表示,“天时地利人和的北京冬奥会,我们期待创造优异的成绩,大家可以对我们有所期待。”

  本组文/本报记者 褚鹏 统筹/杜锐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