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院来了外国练习生 国粹经典探索线出海新
2022年01月03日 10: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家京剧院来了外国练习生(华音环洋)

  本报记者 郑 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1月03日 第 07 版)

  一个零基础的外国人,用100天的时间学习京剧,能学到什么?中国的国粹经典与年轻的外国人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近日,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迎来了京剧真人秀节目《京剧练习生》的特别公演,舞台上,经过100天寻师问艺的外国人李龙(Nadim),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向海内外观众全面展示了自己如何从零开始学习京剧,并成功挑战剧目《三岔口》片段的成果。跟随他学习与表演的镜头,许多观众特别是外国观众对京剧这门中国传统艺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体验。

  展示外国人学习京剧全过程

  李龙来自黎巴嫩,在中国生活了9年,目前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英语环球节目中心新媒体编辑部(CGTN)的外籍主持人。2021年6月,源于中国国家京剧院与CGTN联合打造的真人秀节目《京剧练习生》,他迎来了一项全新挑战——学习京剧。

  京剧是中国戏曲中影响最广、最具代表性的剧种,被誉为中国的“国粹”。作为中国传统文化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品种之一,京剧是最为外国人熟知的中国戏曲剧种,受到越来越多外国人的青睐,这其中也包括李龙。

  2012年,李龙刚到中国读研究生时,中国是正在崛起的大国,中国文化深深吸引着他,而京剧正是其中的一颗明珠。有一次,李龙在网上看到一段京剧视频,虽然那时对京剧完全不了解,但演员们的表演、服饰以及伴奏一下子就吸引了他。因此,能以“练习生”的身份学习京剧,对李龙来说既兴奋又紧张。

  作为京剧表演的最高殿堂,国家京剧院此次派出老中青实力演员指导李龙。首先,由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刘大可担任他的“领路人”。通过对李龙身体条件的了解,刘大可帮李龙从《秋江》《三岔口》《大闹天宫》三出戏里选择了《三岔口》,让他学习剧中武生任堂惠的戏份。紧接着,又安排了朱凌宇、于慧康、白玮琛、和逸山4位演员,教授李龙基本功、剧目学习和舞台配合。

  “京剧界有句老话叫‘戏好学,功难练’。没有功夫,演出来就像白开水。我们十年科班,前两年都是不教剧目的,要先练功。所以我给他制定的计划,就是先从练功开始,从腿功、腰功等技巧开始。”朱凌宇说。

  压正腿、压旁腿、压十字腿,练弓箭步,跑圆场,拿顶,旋子,虎跳……经过100天的努力、长达32580分钟的练习、3次受伤、数度几近崩溃之后,李龙学习了16项专业技巧和动作,并将其浓缩在8分钟的《三岔口》选段,而这个过程也被原原本本记录在《京剧练习生》节目里。

  节目在海外平台上线后,吸引了一批海外观众“在线追剧”,累计播放量达212.4万。公演当天,直播观看量达12.4万。海外观众纷纷留言点赞——“难以置信演得这么好”“真是非常棒的文化体验”“我非常喜欢京剧,如果你在中国一定要现场看一次京剧演出”。

  探索线上出海新模式

  “100天的京剧学习,让我真正了解了这门中国传统艺术的美。”李龙说。这100天里,他不仅真刀真枪地练功,学表演,还到北京人民剧场、梅兰芳纪念馆等地参观展览,了解新中国戏剧发展历史、国家京剧院发展历程、梅兰芳等京剧大师的艺术生涯。同时,他还到北京的一些公园寻访票友,感受京剧“活”在当下,“活”在民间的生命力。

  在李龙多位“老师”看来,这番全新的体验是京剧走出去的一种新形式。“外国友人从零开始系统学习京剧,对他来讲可能是永生难忘的经历。对观看节目的观众来讲,则增强了他们对京剧的感性认识。这为京剧走出去,真正让世界各国的朋友们拥抱京剧,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和新模式。”刘大可说。

  从《京剧练习生》的反响看,此次尝试非常成功。通过观看李龙的练习过程,很多外国网友对中国戏曲与西方戏剧的不同、对京剧一些程式化动作的含义、对京剧这门艺术背后的奥妙与艰辛有了更多了解。

  “西方戏剧写实,京剧则注重写意。比如《三岔口》,舞台上灯光十分明亮,但实际上它表现的是黑夜里发生的事,非常具有戏剧矛盾性。在京剧舞台上,两三个人就可以表现千军万马,两三步就可以走出千山万水,这些演绎方式都是极具中国特色的。”刘大可说。

  为了让世界各国的朋友更好地理解京剧,自2020年起,国家京剧院携手CGTN,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陆续推出《戏话中秋》《中秋Vlog》等栏目,开启京剧线上出海之旅。在《戏话中秋》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分享了演出经典京剧选段《长生殿》的台前幕后,向海外受众普及京剧知识,讲述京剧演员的成长经历,以及京剧艺术的薪火相传。而后,又陆续上线《京剧Vlog》《看我如何玩儿转京剧》《京剧练习生》等系列原创视频,介绍京剧的妆容、服饰、乐队和不同的京剧行当等,运用VR、AI动作分解等高科技手段,带给观众虚拟沉浸式体验。此外,还推出14场练功直播,由中英文双语主持,带领网友走进京剧演员的日常排练,探班京剧演出幕后。

  “每次直播都成为海外网友热议中国文化的现场。很多人看了直播和短视频后,自发地查询了解京剧知识,参与讨论,有人还因此萌生了来中国看京剧的念头。”中国国家京剧院办公室副主任易玲表示。据她介绍,通过一系列京剧线上出海项目,目前剧院已经拥有了稳定的海外粉丝群,这些千里之外的“云票友”,通过订阅剧院的社交媒体频道来关注演出动态,加深对京剧艺术及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

  “今后,我们将继续以适应网络时代全球观众审美需求、制作精良的视频和图文,向海内外网友推荐京剧精品,为更多外国朋友打开国粹艺术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大门。”易玲说。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