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荣耀与悲情 中国男子空中技巧剑指北京冬奥
2022年01月07日 14:59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孙佳旭社交媒体截图。

  北京时间6日凌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加拿大站,中国队成功包揽男子组冠亚军。中国小将孙佳旭以120.81的高分获得金牌,这也是队伍在本赛季收获的首个冠军。

  2022年新年伊始,又恰逢北京冬奥会进入最后30天倒计时,中国男子滑雪空中技巧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无疑让外界对即将到来的冬奥会充满信心。

  其实,中国男队在空中技巧这一项目中多次取得过傲人的佳绩。近年来空中技巧项目人才辈出,多次斩获世锦赛、世界杯赛冠军,在冬奥会赛场上,更是上演过“雪上奇迹”。

  2006年都灵冬奥会,韩晓鹏在空中技巧项目决赛中夺冠,开创了中国男子选手在雪上项目新的历史。

  但首金的喜悦与荣耀并未延续至此后的冬奥赛场,对于第二金的追逐,中国男子空中技巧队经历了更多的坎坷。

  纵观最近几届冬奥会,虽然中国选手数次进入前三,但总是遗憾地与金牌失之交臂。韩晓鹏之后,无数后辈想要延续他在都灵的荣耀。为了这个目标,中国冰雪人已经奋斗了16年。

资料图:2016年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收官 中国队失误丢冠 张瑶摄

  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国队曾距离金牌近在咫尺。

  当时,中国队的两名小将的贾宗洋和齐广璞分别以第一、第二的成绩晋级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子决赛,这也一度让人们看到了中国队“双保险”的金牌梦。

  但事与愿违,最终中国队还是重演了温哥华的铜牌之路,未能重新书写都灵冬奥会的历史。

  决赛中,白俄罗斯老将安东-库什尼尔难度系数高达5.0的反身向后翻腾3周转体1800度动作近乎完美,这也让最后两个出场的中国双子星面临“绝境”。

  而安东“克隆”的动作,正是齐广璞在2013年世锦赛上首创并夺冠的看家本领。

  为了期待已久的金牌,齐广璞决定要拼一把。他想着:“这个时候不拼,还留到什么时候?拼了,就没遗憾了,否则就是拿了奖牌也有遗憾!”

资料图:贾宗洋在索契冬奥会中摘银。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但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有时候遗憾总会在不经意之间降临。齐广璞在落地时出现失误,原本有机会站上领奖台的他,最后只获得第四名。

  贾宗洋在目睹了安东的完美一跳之后,也坚定了加大动作难度的决心:“我们是去‘拼’金牌,而不是‘保’金牌,(第)二、(第)三对中国队已经没什么用了,中国队最大的梦想就是能摘得金牌!”

  祸不单行,贾宗洋在比赛中也不幸摔倒在了雪面上,以一枚铜牌结束了索契冬奥之旅。

  他站起身来脱下头盔,眼眶湿润。赛后,懊恼的贾宗洋表示,他摔倒后想的不是自己的成绩,而是“中国队的金牌丢了。”

资料图:2018平昌冬奥会,贾宗洋在决赛中庆祝摘银。

  一次又一次的失利无法击碎小伙子们对冠军的渴望。

  蛰伏四年之后,贾宗洋再度归来,他在决赛中以完美的发挥,拼来了一枚宝贵的银牌。

  赛后,看到成绩的他难掩激动的泪水,直接蹲在地上掩面哭泣。这枚银牌,对于贾宗洋和他的团队来说,已经足够珍贵,但他依旧放不下心中的冠军梦:“是金牌的话会更好。”

  转眼之间,北京冬奥会已经近在咫尺,贾宗洋也将第四次踏上冬奥赛场。在平昌,他将索契时的铜牌换成了银色,这一次在家门口征战冬奥,他无疑希望再将平昌的奖牌换个颜色。

  而作为老将的他,也承担着队内“传帮带”的重任。后起之秀孙佳旭、杨龙啸等人也为冲击金牌的梦想增添了一份可能。

  老将未曾远离,新秀正在崛起。不久之后的北京冬奥会,我们期待这些或熟悉、或陌生的名字,上演不一样的精彩。(记者 邢蕊)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