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临高青年邹俊桃获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荣誉称号
2022年01月09日 09:23 来源:中新网海南
左数第一排左二为邹俊桃。刘彬宇供图
左数第一排左二为邹俊桃。刘彬宇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8日电(刘彬宇) 近日,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关于表彰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的决定》,临高县优秀创业青年邹俊桃荣获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的荣誉称号。

  弃高薪回乡创业,她“让土货变抢手货”

  今年34岁的邹俊桃来自临高县多文镇东江村委会南二村,六年前,她在海口一家从事休闲农旅的庄园企业担任副总经理。邹俊桃回忆,有时她回老家看到农户种养的农产品在农贸市场卖得不好,总是又心急又心疼:“这么好的农产品怎么会没有人青睐呢?”于是她尝试着通过朋友圈帮村民们销售,村里的农产品很快就销售一空。“绿色有机的农特产品有很大市场空间,临高有很多农产品可以开发,市场前景好。”刚开始邹俊桃利用业余时间帮助村民线上销售农产品,很快她便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于是放弃高薪工作,回到临高创业。

  创业几年以来,邹俊桃注册了“南贰”“归童”商标,并成立海南童年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她和丈夫一起,从一开始卖村里的农产品碱水粽、黑猪肉粽、手工萝卜干、黑豆酒、黑豆腐,再到卖临高县的特产手工月饼、芋头、橙子,现在邹俊桃把业务拓宽到全省,除了帮扶滞销农产品销售,自己还做海南特产礼品,这些产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邹俊桃逐步让从村里的“土货”变成了消费者喜爱的“抢手货”。

  组团队助农民,她“想为农民做点事”

  把事业落到农村,邹俊桃一直奔走在田间地头,也结识了一群在助农路上志同道合的伙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很多农产品只能“烂”在地里卖不出去,邹俊桃一边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一边决定与来自全省各个市县的6个回乡创业的女性“抱团取暖”成立了“海浪姐姐”团队,致力于把海南的农产品品牌打得更响。

  在创业的同时,邹俊桃觉得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通过不断地努力学习,邹俊桃获得“海南省创业讲师资格”,她将创业过程的心得和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需要的农户及创业者。她还不辞辛苦深耕农村,凭借自身的亲和力以及幽默风趣的表达方式,使得农户对其印象深刻。邹俊桃深入三亚、临高、万宁、昌江等十一个市县的乡村,服务人数累计2000余人,由于表现突出,被海南省农业厅安排参加“国家级农业经理人”及“全国乡村振兴指导师”培训,成功入选“2021年全国乡村振兴实践指导师”(全国师资),她主讲的《农村产品电商》课程成为“海南省电视夜校乡村振兴干部管理培训班”的主要课程之一。

  去年3月份,“海浪姐姐”团队接到琼中一位农户的“求助”:地里两万多斤的白萝卜已经成熟却销路无门,眼看就要烂在地里。很快,“海浪姐姐”团队发动近500位海口社区团购团长发动社区接龙团购,紧接着,团队又对接了大宗采购的商家,仅一天时间就帮助农户把白萝卜销售一空,为农户挽回几万元的损失。

  这样的助农事例并不少,成立以来,“海浪姐姐”帮助果农义卖40万斤滞销台农芒、帮助贫困户销售300多万斤的辣椒……迄今为止,“海浪姐姐”各位成员总共为农民提供近3.2万个就业岗位、为农民培训50余场、教授农民2000人,助农产品销售70万斤,累计销售金额1200万元。

  “我本来就来自农村,推广家乡农产品、帮助农户销售滞销农产品、志愿培训农民就是我想要为之奋斗的事业。”邹俊桃说,下一步“海浪姐姐”还将继续把事业扎根在农村,服务农民,她希望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人能加入“海浪姐姐”的团队。(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