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天斩获6冠,这个赛季的谷爱凌除了赢没干别的!
2022年01月09日 15:51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前两天,国际雪联在其网站发文,如此形容谷爱凌:谷爱凌这个赛季除了赢,没干别的。

  这样的措辞近乎夸张,但在北京时间9日凌晨结束的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美国猛犸山站比赛中,她没有让这个赞美落空。

国际雪联网站截图。

  谷爱凌在决赛中以97.5分的赛季最高分斩获冠军。至此,谷爱凌包揽本赛季所有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分站赛冠军!

  预赛排名第一的谷爱凌,在决赛第一跳就发挥出色,排名第一,而在第二跳中,她更是完成了空中转体900度的高难度动作,最终获得97.5分的赛季最高分,毫无悬念地摘得了金牌。

  而这一次的高分也让谷爱凌非常激动,接受采访时她说:“今天特别开心,这是我(这个项目)历史上得到的最高的分数,我做的动作,可能是我所有U槽比赛中最好的一次。”

  猛犸山站是本赛季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的最后一个分站赛,而在此之前的每一站比赛,谷爱凌都获得了U型场地冠军,凭借这样的表现,她摘得这个项目本赛季的最佳表现奖。

谷爱凌微博截图。

  谷爱凌接受采访时说,作为年轻选手,能够拿到这个奖,非常高兴。

  而国内的网友在看到谷爱凌摘金消息后,也毫不吝惜地向谷爱凌送上了祝贺。

微博截图。

  有人看到谷爱凌的表现,联想到了朱婷。

微博截图。

  也有人自我调侃,自己和谷爱凌的差距咋这么大呢?

微博截图。

  其实,本赛季的谷爱凌也并非一帆风顺,因为受伤,她错过了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世界杯奥地利施图拜站的比赛。直到12月份,谷爱凌才开启自己的新赛季,但她站上赛场之后,便所向披靡。

  她在去年12月上旬进行的两站世界杯分站赛上,拿到了U型场地和大跳台项目冠军,随后又在国际顶级商业滑雪赛事Dew Tour巡回赛上拿下一金一银。

  今年1月初的自由式滑雪世界杯U型场地加拿大卡尔加里站第二次比赛上,尽管天气状况不佳,谷爱凌依然凭借出色表现拿下冠军。截至猛犸山站夺冠,短短36天,谷爱凌获得了6个顶级赛事冠军。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0年1月18日,瑞士洛桑,2020冬青奥会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谷爱凌摘银。图片来源:ICphoto

  人们似乎习惯了“一觉醒来谷爱凌又夺冠了”,但可能有些人不了解,谷爱凌的每个冠军都来得不容易,她也曾经遇到过不少困难。

  去年三月举行的自由式滑雪世锦赛前,谷爱凌在训练中意外受伤,造成右手骨折和大拇指韧带撕裂。但为了参加比赛,谷爱凌把手术推迟到了赛后。带伤参赛的她,在自己首次世锦赛之旅上,便在女子U型场地、坡面障碍技巧、大跳台项目中收获2金1铜。

  她也成为首位在自由式滑雪世锦赛上独得两金的中国选手,同时也创造了国际雪联的历史,成为第一位在同一个世锦赛中拿到两枚金牌的双板运动员。

  冬季项目是非常考验选手意志力的项目,或许除了天赋和勤奋之外,谷爱凌不畏困难的性格也是她能够如此成功的关键。

北京市西五环晋元桥东北角匝道处矗立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雕塑。中新社记者 侯宇

  接下来,谷爱凌将为北京冬奥会进行最后的冲刺备战。在家门口举办的冬奥会上,她会有怎样的表现?

  很多观众都期待她能够改写中国代表团的冬奥历史,而她本人也在猛犸山站夺冠后接受采访时说:“能在冬奥会前最后一个比赛做得这么好,让我感觉非常高兴、非常期待。”

  二十几天后的北京年冬奥会,将是谷爱凌自由发挥的舞台,期待她把快乐带到赛场,感染每一个人,也祝福她的努力得到回报,取得好成绩!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