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莲花山的华“绿”转身
2022年01月12日 10:32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邓钰 通讯员 杨伊侬

  1月11日,儋州市兰洋镇,冬日的海南莲花山文化景区温暖依旧,登高望远,满目青翠。在起伏的山体间,点缀着一个个意趣盎然的游玩项目,构建了多彩的文旅业态。

  曾经,半个多世纪的采矿史,石灰矿从莲花山源源不断外运,巨大的矿坑留在这方土地上,对生态造成巨大破坏,成为当地人避之唯恐不及之地。

  如今,在海南农垦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旅游集团)的建设下,一段关于废弃矿山“涅槃重生”的故事上演——莲花山矿山复绿,生态修复,并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起文旅农融合的新业态,成为生态良好、文化融合、产业兴旺的4A级景区。

俯瞰莲花山文化景区。本报记者 袁琛 摄
俯瞰莲花山文化景区。袁琛 摄

  “灰”转“绿” 破碎山体实现绿色转身

  石灰矿,曾是莲花山的一张名片。采矿产业一度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代价却是天灰、地陷、植被破坏。

  20世纪50年代初至本世纪初,原蓝洋农场靠山吃山,大量开采石灰矿,一车车矿石从莲花山上运出去,鼓起人们腰包的同时,也欠下了一笔沉重的生态环境账——植被严重破坏、林地涵养能力严重退化、废石废料堆积成山。

  莲花山之痛,藏在采矿留下的“地球伤疤”中:山体矿区留下了6个巨大的矿坑,最深一个达50多米,长宽达400多米;挖出4条深沟和2个分别深60余米的深潭。

  “‘山上烟尘滚滚,山下噪声喧嚣’‘下雨就是一身泥,晴天就是一身灰’是当时莲花山恶劣环境的真实写照。”作为海垦旅游集团(原蓝洋农场)总经理助理,50多岁的郑夏鸿提起那段日子时,感慨良多。

  生态破坏的惨痛教训引人深思,尤其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人们越发意识到,改变是如此迫在眉睫。

游客在莲花山文化景区游玩。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游客在莲花山文化景区游玩。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一场由“灰”转“绿”的生态保护攻坚战在莲花山打响。

  “留住绿水青山才能为金山银山奠基。”海垦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石向荣表示,随着海南农垦改革深入,原蓝洋农场转企改制成立海垦旅游集团。自2018年起,该集团以“矿坑修复+环境治理+文化注入+产业带动”模式,修复废弃矿山,并编制莲花山生态修复和文化景区建设规划,并将其打造为生态型景区,探索“两山”理念的海垦实践路径。

  经费有限,时间紧迫,海垦旅游集团职工们迎难而上,按照“安全功能、生态功能、兼顾景观功能”原则,在连片荒芜的废石渣中开展生态修复工作,从山下运来肥土,肩挑背扛,一担一担将土覆盖到树坑里,再栽上树苗。

  在此过程中,海垦旅游集团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等原则因地制宜开展全方位生态修复:采用网丝铆钉加固修复4座破碎山体,治理4万多平方米;清运矿坑及周边垃圾场10余个;填放肥土1万多车、铺设滴灌水管3.9公里等改造肥水,栽种树木,恢复生态系统水源涵养功能;在带土斜坡区域种植草皮、灌木等,固土护坡,解决水土流失问题……

  春风又绿莲花山,千疮百孔的山体在治理后重新披青吐绿,奠定了由开采石灰矿的“灰色经济”向开发文旅业的“绿色经济”转型发展的基础。

  “绿”引“彩” 绿色生态奠基多彩业态

  矿山治理修复不能只讲投入、不讲回报。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可以兼得吗?事实证明,答案是肯定的,关键在于找到二者间的价值转化途径,将生态优势切切实实转化为产业优势。

  把矿山生态修复而来的风景变成产业,让景色转化成生产力。石向荣介绍,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海垦旅游集团把莲花山破碎山体修复,纳入旅游开发的整体规划中结合矿山修复和综合治理成果,以发展“绿色经济”为原则,融入文化内涵进行旅游景点建设,打造多彩业态,实现山体修复和旅游产业发展双赢。

  近年来,围绕建设发展莲花山文化旅游景区,海垦旅游集团直接投资1.5亿元,带动其他社会资本投资4.3亿元,并引入专业化管理和市场化经营团队,以“生态修福福满山”为主题,将福文化注入其中,依托不同矿坑的独特形态和山体起伏,建设五福临门、独占鳌头、十全十美、孝行天下等文化景观,建成海南西部首个4A级景区。

  一花引来百花香,樱花乐园、萌宠乐园、矿坑剧场、夜游莲花山等文旅产品次第推出,点燃市民游客的游览热情。

  “4年前,在清理完的荒地里种下樱花树时,怎么也想象不出现在的美丽景象。”郑夏鸿介绍,当年,海垦旅游集团组织人员在垃圾场清理垃圾、改良土壤、修复地表,并引种千株热带樱花等花卉以打造生态主题公园,目前已累计种植500余亩3000多株,并不断完善配套设施,修建3万平方米停车场、3000平方米的樱花广场、游客服务中心以及其他游乐设施,丰富景区功能,提升整体形象。

  2021年春季,海垦旅游集团打造樱花节,短短一个月内吸引近30万人次到此观光,达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

  “一山引领、多点开花。随着莲花山自然生态系统功能的恢复和生态产品供给的增加,与此有关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多重效益显著提升,实现了生态产品的价值‘外溢’。”石向荣说,该集团还将在此培育多重业态,实现文旅农深度融合。

  “彩”生“金” 绿水青山赋值金山银山

  多彩业态带动了经济发展。

  “通过‘生态农文旅’发展模式,海垦旅游集团打通了经营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渠道,体现了物质供给类和文化服务类生态产品的价值。”业内人士评价,这里的绿水青山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为当地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生态与产业共赢,蓝天白云下的“绿水青山”,就这样实打实地变成了“金山银山”,滋养着周边百姓。由莲花山文化景区开发带动的旅游观光、餐饮娱乐、设施农业、民宿旅租等产业,为当地百姓提供了上千个就业岗位,人均年增收超万元,实现了生态“修复”到生态“造福”的转变。

  “我们在打造莲花山景区时,注重持续为游客提供有趣味、有内涵的旅游项目和服务。”石向荣介绍,围绕莲花山“涅槃重生”的故事,推出以生态教育为主题的研学旅游产品;结合当地福文化,以矿产、温泉资源为依托,推出地质文化旅游体验项目;利用莲花山独有的水幕矿坑剧场,推出主题光影秀等产品,激活“夜经济”……海垦旅游集团正以生态修复和绿色发展,点亮通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道路的盏盏明灯。

  (海南日报那大1月11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