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首届海口近郊菜农地力提升大比武活动启动
2022年01月12日 15:28 来源:海口网

  为进一步提升海口常年蔬菜基地地力和蔬菜品质,让菜农降低成本、增产增收,持续做好保供惠民各项工作,1月11日,首届海口近郊菜农地力提升大比武活动正式启动。

1月11日,首届近郊菜农地力提升大比武在美兰区加乐田常年蔬菜基地内举行。图为工作人员正在田地里采集土样。记者 康登淋 摄
1月11日,首届近郊菜农地力提升大比武在美兰区加乐田常年蔬菜基地内举行。图为工作人员正在田地里采集土样。记者 康登淋 摄

  “我们在每一户菜农的地里都随机抽取五个点采样,混合组成一个样本,带回实验室进行检测。”当天上午,在美兰区加乐田常年蔬菜基地,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教授孟磊正带着研一学生陈云忠和杨婼妍在菜地里取样。

  孟磊介绍,该活动将持续一年,其间对菜农的土壤检测3次,然后以土壤有机质含量和PH值(酸碱度)作为基本指标,以土壤重金属含量、土壤抗生素残留、蔬菜维生素C含量等作为加测指标进行评选。“有机质有利于平衡土壤中各种养分,降低有害物质在土壤中的积累,提高土壤保肥、保水能力,提高地力水平,增加农业生产经济效益。”孟磊说。

  海口椰海叶菜联盟理事长程方遒介绍,此次活动以有代表性的集中连片小农户、菜农为主体,设置土壤质量和蔬菜品质评选指标,以“比武招贤”“以奖促推”的方式,鼓励常年蔬菜种植户从增产导向向增产提质并重转变。

  “加乐田常年蔬菜基地是海口近郊蔬菜主要种植区之一,此次我们选择该基地的100户种植户参与首届海口近郊菜农地力提升大比武活动。”程方遒告诉记者,活动平行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同步跟踪,对有机肥替代化肥、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的方法、原理、指标等进行研究指导和总结,全程以检测数据作为指导和评价依据,凸显了活动的科学性和客观性。

  “以前我们种菜大多都是凭借经验,今天专家下地指导我们如何科学施肥,今后我们将按照专家的意见去种菜。”加乐田常年蔬菜基地菜农雷国伟告诉记者,他们家蔬菜种植面积大约有10亩,种植了皇帝菜、菜心、菠菜等品种。接下来,他们会吸纳专家的建议,持续施有机肥,采取轮作模式,不断提升蔬菜品质。

  “在此次活动中,前10名获奖者按参赛面积奖励,一等奖每亩奖励4000元,二等奖每亩奖励3000元,三等奖每亩奖励2000元。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7名。没进入前10名的达标奖、进步奖获奖者按每户200至500元予以鼓励。”程方遒介绍,下一步,将在活动的基础上,持续鼓励菜农使用绿色无公害的防虫诱虫板,增施蚯蚓粪等有机肥以及实施轮作等方式,提升蔬菜种植品质,大力推进化肥农药“双减”工作,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本次活动由省科协、省土壤肥料总站、市农业农村局、美兰区政府等单位支持,省无公害农产品协会、海口椰海叶菜联盟主办。(马誉嘉)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