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学家在缅甸琥珀中发现最古老的蚂蚁模仿者
2022年01月13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奇翅科生态复原图(杨定华绘制)A:若虫,左下侧为奇翅科,右下侧两只为蜂蚁;B:成虫。 南古所 供图

  中新网南京1月12日电 (记者 杨颜慈)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12日消息,该所研究人员在缅甸琥珀中发现了一类拟态蚂蚁的奇翅若虫,为拟蚁行为的早期演化提供了新观点。该发现是迄今为止最古老的拟蚁行为证据,将拟蚁行为的化石记录提早了近五千万年。

  该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在地球科学综合类期刊《地球科学评论》(Earth-Science Reviews)。

  奇翅科被认为是缅甸琥珀中一种非常奇特的昆虫,最早仅在白垩纪中期缅甸琥珀中发现,随后在巴西的早白垩世地层和美国的始新世地层中也有少量产出。但是,对于奇翅科的生活习性、系统发育关系和演化历史一直极具争议。

奇翅科及相关类群化石照片。 南古所 供图

  近期,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硕士生罗慈航在王博研究员指导下,与梁昆副研究员、李丽琴博士等合作,基于中国、美国、德国、斯洛伐克等国家的馆藏标本,利用光学显微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Micro-CT三维形态重建等技术手段,对奇翅科昆虫的形态、系统发育关系、生态行为等进行了综合分析。

  该项研究中,科研人员在缅甸琥珀中发现了一类极为特殊的奇翅科若虫,这类奇翅若虫整体的形态特征非常接近缅甸琥珀中的原始蚂蚁(蜂蚁类),且这类奇翅若虫的腹部有一定程度的收缩。此外,这类奇翅若虫的触角和腿部的形态、比例也非常接近蜂蚁。

奇翅科复原图(黎家豪绘制)。 南古所 供图

  研究团队认为,综合以上证据,显示这类奇翅若虫完美地拟态蜂蚁,即拟蚁行为在蚂蚁起源不久就出现了,该发现是迄今为止最古老的确切拟蚁行为证据。

  除了模仿蚂蚁,该项研究还论证了奇翅科存在拟态蜂类行为和转换拟态行为。

  研究人员发现,这类奇翅虫缩短的前翅类似蜂类的翅基片,后翅的形态也很接近蜂类的翅膀;尤其是身体的形状和大小非常接近缅甸琥珀中的长背泥蜂。这表明这类奇翅虫很可能具有拟态蜂类的行为,这也是目前化石中最古老蜂类拟态行为的证据。

奇翅科若虫和蜂蚁标本照片,右侧标M的为蜂蚁。 南古所 供图

  此外,该研究还报道了蛉类幼虫对奇翅若虫的直接捕食行为。上述这些发现为重建白垩纪陆地生态系统提供了直接证据,也再次证明昆虫在白垩纪已经演化出极其复杂的行为,为理解现代生态系统的起源和演化提供了新视野。(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