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有效降低房地产"依赖症"加快房地产业转型发展
2022年01月14日 0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南有效降低房地产“依赖症” 加快房地产业转型发展

  中新网海口1月13日电(记者 王子谦)海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13日发布《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十四五”规划》显示,“十三五”时期海南有效降低经济对房地产业的依赖,“十四五”将加快房地产业转型发展。

  “十三五”时期商品房库存降至合理区间。商品住房新开工面积占商品房新开工面积的比例,由“十二五”末的77.9%下降到“十三五”末的63.6%;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由“十二五”末的50.8%降至“十三五”末的38.7%,房地产“一业独大”局面有所改善,房地产调控成功闯关,初步建立了公租房、安居房、市场化商品房和市场化租赁住房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

  “十四五”期间海南健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因城施策,“一城一策”,落实市县主体责任,综合运用市场、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强化市场监测和评价考核,有效防范和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

  在房地产业转型发展方面,海南将积极调整房地产产品结构,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房地产产品供应体系与住房保障体系。鼓励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满足中低收入人口及流动人口住房需求。激活闲置住房向康养、旅游和长租房等市场化利用转化。对位于开发边界内远离城镇中心和人口聚集区、周边配套不齐全、市场需求不足的存量商品住宅用地,鼓励引导转型用于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符合海南自贸港发展定位的产业项目建设。

  “十四五”海南将制定落实支持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政策措施,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鼓励个人出租闲置房源,积极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型发展住房租赁业务,引进国内外专业的住房租赁平台公司来海南拓展业务。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土地供应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

  规划对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方面也有相关表述。“十四五”期间海南将加强房产销售、转让等中介机构监管,推动房地产经纪行业诚信经营承诺和失信公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恶意炒作、虚假宣传、捆绑销售、哄抬房价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