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尾巴2》上线成黑马热综 你看了吗?
2022年01月14日 08: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多孩家庭教育”成年轻父母新需求,《我的小尾巴2》上线即成黑马热综

  随着生育政策的调整,越来越多的年轻群体逐渐开始由“亲子观察类综艺”的普通观众,转化为需要实际面对亲子关系问题以及多胎焦虑的新手父母。根据简知联合壹心理最新共同发起的《2021年中国家庭教育白皮书》显示,“多孩家庭的教育问题”已经成为新手父母中普遍关注的主要问题,他们期待得到有价值的育儿知识,也期待对于生二孩甚至三孩的焦虑情绪能得到共鸣和缓解。

  长期以来,以观察家庭、亲子关系为核心内容的治愈系综艺,因为有着极高的解压属性,而受到观众们的喜爱。将年龄差距各不相同的素人兄妹们的相处模式作为核心看点的观察综艺《我的小尾巴》,则以萌娃们逗趣的视角和兄妹之间的手足牵绊,引发了观众的深层次共情,一经上线便成为了黑马热综,吸引了年轻群体的广泛关注。

  《我的小尾巴》中,兄妹们治愈温馨但又状况不断有笑有泪的轻松日常,让正处育龄的独生子女一代,看到了截然不同的一种生活方式。当前正在播出的《我的小尾巴》第二季,在第一季的基础上进行了迭代更新,从兄妹间温暖的互动中进行延伸讨论,兼具启发性与趣味性。通过优质的内容展现了多胎家庭生活现状,一定程度上为大众缓解了部分生活焦虑和生育焦虑。

  作为一档老少皆宜的家庭形态观察综艺,《我的小尾巴2》用四组兄妹们的多元相处实况,为观看节目的家长们带来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在第二季节目中,四组兄妹都各具特点——温柔细腻的池忆和大大咧咧的王睿涵,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哥哥类型,在与妹妹的相处细节上显得尤为突出。池忆带一一去学跆拳道,在敏锐地察觉到一一因为学习效果不佳而有些挫败的心时情,会对一一耐心地解释自己的出发点,“希望你变得厉害一点,因为之后等你长大了,都是你一个人面对”;而王睿涵则是大大咧咧的性格,跟妹妹“斗智斗勇”,带心儿去体检时,更是靠“扎了针就会有草莓果汁”引得心儿主动要求打针,带娃全靠“套路”,让观众们看得欢乐不已。

  安安兄妹和Simi兄妹的相处模式也是截然不同,安安哥哥聂泽宁的教育模式堪称“育儿教科书模板”,在各种育儿问题上都有着超强的应对能力。而安安也成为新一代“卷娃”,能独自看书吃饭、帮忙洗菜洗碗,两岁的她甚至还会单板滑雪,在看到夕阳时会触景生情地背诗:“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安安也在节目中展现了惊人的词汇量和学习天赋。年龄差距较小的Simi兄妹则是还在摸索相处之道的“幼稚兄妹”,兄妹俩每天都在互相“拆台”,哥哥好不容易做成功一盘番茄炒蛋,Simi第一反应却是问“菜是从哪里借的?”,逗趣的相处模式令观众哭笑不得,同时也给节目带来了不少精彩看点。

  用兄妹真实相处的日常作为载体传递治愈力量,用全民关注的各项社会议题走入大众,《我的小尾巴2》以兼具可看性与现实感的内容切入,在轻松的基调下充满了深入人心的情感辐射力。在这样一档紧跟政策导向,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优质节目中,观众所收获到的早已不仅仅是快餐式的快乐,更像是一场自我“云疗愈”的过程,从中得到情感慰藉以消解生活中的焦虑,因为亲情的美好,拥有足以治愈一切的力量。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钦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