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2021年海南宣传思想工作综述:百年辉煌启新程 成风化人聚新力
2022年01月14日 09:49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尤梦瑜

  新年伊始,漫步在海口国兴大道文体公园“文化带”,从省图书馆到省史志馆,再到省博物馆,从宣传海报到文化景观,再到亮化灯光,一缕缕“党旗红”成了冬日里的亮眼暖色,也成为海南人民难以忘怀的年度“主题色”。

  鲜明旗帜引领奋进方向,坚定信仰催促脚下步伐。

  2021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总抓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七届省委历次全会精神,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主线,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心工作,全面动员、尽锐出战,守正创新、奋勇拼搏,高质量完成全年宣传思想各项工作任务,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不断夯实精神根基

  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的“中国特色”是什么?海南又要如何牢牢把握住这个“中国特色”?

  伟大征程与思想进程同频共振。“翻开”百年党史这部“教科书”,近一年来,海南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契机,认真领会,向史而新,从中领会红色精神的永恒不朽,感悟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明确目标和方向。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海南第一时间成立由省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并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委宣传部,抽调相关单位精干人员开展集中办公,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火热开展。

  一年来,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指挥部、参谋部、协调部的中枢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海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科学计划,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关于扎实有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指定用书发行和使用工作的通知》《海南省党史学习教育党史专题宣讲方案》等文件密集下发,指导全省各地各部门把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基点、把集中学习作为重要方法、把现场学习作为重要形式突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创新举措,丰富党史学习教育“产品”供给——专家宣讲团、劳模宣讲团、百姓宣讲团、新青年宣讲团、“身边的榜样”宣讲团等宣讲队伍的足迹从机关单位延伸至城市乡村,声势浩大的宣讲活动在各地铺开。策划“百年百场”文化惠民活动和“永远跟党走”系列群众文化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既“活”又“火”。深挖琼崖革命文化和海南现实题材,推出系列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文艺精品,舞蹈诗《锦绣家园》荣获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圆梦奖——最佳剧目奖”。

  周密部署,推动各项活动走深走实——建立定期协调工作机制和工作例会制度,通过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市县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等会议,传达中央精神,听取情况汇报,交流先进经验,进行工作部署。组建10个巡回指导组,创新制定“一听、二看、三问”巡回指导工作方法和《督导评估手册》,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展开督导。同时圆满完成中央第七指导组对我省5轮指导工作协调对接任务。

  着眼成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责任清单动态表,明确项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收集“我为群众办实事”动态进展情况,实行销号管理。评选30个典型案例,加强宣传引导,推动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各级干部查找堵点问题4422个、完成整改3949个,完成率89.3%,为民办实事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一份份细则、一次次会议、一场场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准确的行动方向、明确的实践导向在全省上下深入推进。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也随着各宣讲团、各文艺轻骑兵队伍等走遍琼岛。全省“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的浓厚氛围再度被搅热。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后,党史学习教育迎来新高潮。精心组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宣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传部组建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教师宣讲团和青年宣讲团,引导各地各部门成立形式多样的百姓宣讲团,启动“千支万场”百姓宣讲等系列宣讲活动。指导600多支基层宣讲团开展宣讲7000余场,将理论观点转化为朴实道理,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各类宣讲和文化活动的烘托下,喜庆祥和热烈的社会氛围贯穿全年、洋溢全岛。

  这一年,思想理论学习在海南自上而下,热度持续,真理伟力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一线激发高涨干事创业热情,红色血脉在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琼州大地上传承绵延,精神信仰在海南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时更加坚定。

  做强舆论阵地 讲好海南故事

  《200公里高速路缘何“一桩难求”?》《海口餐厨垃圾私运乱象为何管不住?》《万宁瓜果菜补贴款发放为何“卡壳”?》……一篇篇舆论监督报道背后,是来自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诉求,也是对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的鞭策。

  2021年,《海南日报》推出“海报监督”专栏,数十篇报道让群众的“烦心事”变成“舒心事”,督促职能部门举一反三,建立起长效常态机制。

  从2021年6月13日开播至今,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深度调查》已推出28期栏目,通过暗访调查等多种方式聚焦行政执法、生态环保、教育、农业生产、交通出行等领域。《“游”出困局》《破局乡村“蜗居”》等一批节目,倒逼职能部门整改落实,引来群众热烈反响。

  这些围绕监督主题打造的全新栏目是过去一年来我省主流媒体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功能、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汇聚力量的一帧生动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南保证“我为群众办实事”这样的“规定动作”不走样,同时又推动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破促”活动这样的“自选动作”出亮点,如此火热氛围下,省内主流媒体切实扛起责任担当,关切社会热点。在一篇又一篇新闻报道中,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化作点滴民生细节,暖人心,聚民心。

  这一年,省内主流媒体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首届消博会、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一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查破促”等重大主题、重要节点、重大活动,策划推出一系列宣传报道。中央主要媒体也纷纷关注自贸港建设成效,刊发多篇重磅报道。省委宣传部策划开展系列主题采访、集中报道,全年共刊播报道47749条,生动展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和自贸港建设新进展、新成效。

  这一年,媒体融合加速推进,势如破竹——省属媒体依托“中央厨房”新闻采编工作机制,推动“主力军”向互联网“主阵地”全面转场,在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中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全媒体发布”。全省15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部建成,5家县级融媒体中心的6件作品获评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优秀作品。“学习强国”海南学习平台编发稿件17080条,其中1256条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采纳推荐。

  这一年,国际传播效能提升,声振海外——建立对外宣传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制定海南省外宣“三重”实施方案和联席会议机制工作规则,完善“333”国际传播体系。创新与塔斯社、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等境外媒体以及中央外宣媒体、外宣机构合作模式,持续推进队伍、内容、平台、渠道、人脉、反馈“六位一体”体系化建设。2021年在全球发布国际传播产品超2.7万条,总阅读量超18.53亿人次,覆盖全球200余个国家。

  这一年,新闻发布提质增效,彰显自信——落实“4·2·1”新闻发布机制,建立209位新闻发言人队伍,举办新闻发布会200场,其中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海南专题新闻发布会5场。首次以省委名义举办新闻发布会1场,举办先进模范代表媒体见面会3场,不断创新发布形式、优化发布内容、提高发布频次。

  2021年,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顺利开局、蓬勃展开。一次次报道活动、一篇篇新闻稿件、一场场发布活动,在为全省营造浓厚氛围的同时,也让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形象变得愈加清晰可见。干事创业的高涨热情落实在新闻报道中的一个个详实数据里,自贸港的未来目标体现在发布活动上的一个个创新政策中,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反映在舆论监督中的一个个细节变化里。

  加强文化创建 催生引擎之力

  “场场都精彩,一场都不想落下!”

  进入1月,海口市民陈丹的日程表一下子满了起来。平日里就喜欢看各类演出的她,在这个1月迎来了名副其实的文化“大餐”—— 2022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

  《心升明月·李健海边音乐会》《沙湾往事》《醒·狮》《永不消逝的电波》……一台又一台精品佳作在海口上演,不仅如此,“卓越意大利:新生代儿童插画展”“秘境生灵——四国摄影师镜头中的野性世界”、英国AI互动影像作品展“五季”等也先后开幕。

  这场将持续至2022年3月的艺术展,不仅进一步丰富了海南人民文化生活需要,也体现出过去一年来我省不断加大投入,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以文化兴业,以思想立人。2021年,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在海南宣传思想战线的组织下,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文化事业推进欣欣向荣,文化产业发展再创佳绩,全社会向善向上风气愈加浓厚,海南人民的精气神在自贸港建设中不断提振。

  群众性文化活动火热开展——第十三届海南书香节暨全民阅读活动举办阅读活动430余场,发布一批“最美书店”“最美书屋”,打造“海南阅读天堂”品牌。“百年百场”文化惠民活动好戏不断。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评选表彰新一届全省文明城市8个、文明村镇80个、文明单位162个、文明家庭95户、文明校园93所,三亚等6个市县被确定为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持续推进社会文明大行动“1159”文明工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力度加强——评选表彰50名全省道德模范,其中9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或提名奖,8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开展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活动,举办“红色家风”主题系列读书活动,助力家庭文明建设。

  文明乡风民风持续培植——举办首届海南自贸港文明实践论坛暨志愿服务培训班,创建文明生态村664个,建设文明实践中心27个、实践所237个、实践站3151个,覆盖率98.6%。登记注册志愿者226万人。开展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工程,提升农家书屋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深化乡村振兴内涵。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2021年,我省开展“未成年人道德讲坛”活动216场,选树年度“新时代海南好少年”候选人20名,其中1人获评全国“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

  “外国人在海南办展览需要什么条件吗?”这两天,三沙卫视制作的中英文系列节目《爱问海南 Ask Hainan》接到了外国友人们的提问求助。

  随着海南自贸港关键核心政策的不断落地,海南文化产业发展潜力与势头不断显现。

  从影视拍摄到游戏制作,从演唱会举办到国际艺术品交易,企业与市场用一次次选择展示出对海南文化产业发展的坚定信心。过去一年,我省不断加强文化体制改革发展规划设计,制定2021年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要点,明确9个领域29项重点改革发展任务。抓好自贸港文化领域放宽市场准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等任务落实,省委宣传部推动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推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海南分中心落地,推动省属国有文化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

  与此同时,我省还加大对游戏企业招商力度,一批游戏企业入驻海南生态软件园区。2件参展作品荣获第十七届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金奖。

  百年征程再启航,2022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海南宣传思想战线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凝聚起磅礴伟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海南日报海口1月13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