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新赛季最早4月下旬开赛 力争卡塔尔世界杯前完赛
2022年01月16日 10: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超新赛季最早4月下旬开赛

  力争卡塔尔世界杯前完赛

  当中国男足本周在上海拉开2022年首期集训帷幕的时候,中国足协与中足联筹备组就新赛季事宜进行初步沟通。受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各方暂时无法确认能否于新赛季恢复中超联赛主客场制。

  综合国际足联、亚足联先前敲定的赛历和卡塔尔世界杯赛程来看,新赛季中超联赛最早也要到4月下旬才能开赛。如果中超4队均挺进亚冠正赛且均安排全主力出战亚冠比赛,中超联赛存在6月中下旬开赛的可能性。按照中国足协及中足联筹备组的想法,新赛季中超力争在10月底或11月上旬,也就是卡塔尔世界杯开赛前落幕。

  中超赛事筹备充满变数

  随着超甲升降级附加赛于1月12日结束,中国职业足球2021赛季的大幕终于落下。国家男足于12日在上海进行了新年首期集训的首次室外合练。中国足协及中足联筹备组也着手启动新赛季各项国内赛事的筹备,特别是联赛、杯赛日程安排工作。

  据了解,有关方面在超甲附加赛两回合之间就新赛季中超联赛赛制、赛程问题进行了一番初步沟通。不过,各方短期内还无法落实具体日程安排。受疫情、12强赛、亚冠联赛、卡塔尔世界杯等因素影响,围绕国内职业序列赛事的筹备工作充满变数。

  最早4月下旬才能开赛

  国际足联、亚足联的赛历显示,2022年度(卡塔尔世界杯开赛前)累计共有4段国际比赛日周期。分别安排在1月24日至2月1日、3月21日至29日、5月30日至6月14日、9月19日至27日。由于中国队于1月27日、2月1日分别客战12强赛第7轮对手日本队、第8轮对手越南队后,还将在12强赛最后两轮分别主场战沙特队、客战阿曼队,且此两场比赛分别安排在3月24日、29日。考虑到国脚回到国内后接受必要的医学隔离观察,新赛季中超联赛理论上最早也要到4月下旬才能开赛。

  另一个因素同样不容忽视,那就是新赛季亚冠联赛东亚大区小组赛将于4月15至5月1日以赛会集中制进行。目前,中国足协并没有申办此项赛事的意愿。这意味着泰山、海港、广州、亚泰4家中超俱乐部如都跻身亚冠正赛且均指派主力参赛,同时兼顾中超联赛,中超联赛则可能无法于4月下旬开赛。考虑到5月底至6月中旬还有一段国际比赛日周期,中超联赛从维护自身赛程完整性角度出发,可能就会在这段周期结束后开赛。

  各方倾向于尽早开赛

  据知情人士分析,考虑到新赛季中超联赛很可能于卡塔尔世界杯开赛前落幕,因此各方倾向于尽早开启联赛征程。

  需要说明的是,如果中超联赛晚于今年5月开赛,考虑到杭州亚运会足球赛于9月举行、足协杯赛也要举行等因素,新赛季中超联赛欲在世界杯开幕前完赛,其赛程同样格外紧凑,一周多赛不可避免,从保护球员身体角度考虑,这样的安排也不宜各队在主客场之间持续奔波,而且恢复联赛主客场早已是众望所盼。

  截至目前,中国足协及联赛管理部门还没有就相关问题产生统一意见。各方接下来也要根据国足12强赛竞争结果、国内疫情情况慎重做计划,并为各种意外或不确定性提前设计预案。

  国足动态

  新老队员“打散”组队训练

  1月15日下午,中国男足在上海世纪公园足球场进行了本期集训的第4次室外训练。刚刚归队不久的山东泰山、上海海港两俱乐部队14名国脚连同本土助教孙继海都出现在训练现场。

  与14日的训练一样,中国队15日的训练仍采取分组分区域的方式。训练开始前,张玉宁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对话以他的“发型”为开篇内容。当被记者问及要把头发留多长时,张玉宁回答说:“没想好,长到不行了再剪吧。”

  对于新帅李霄鹏上任后球队发生的变化,张玉宁评价说:“这次集训人数挺多,也多了很多年轻球员,球队很有活力,很有朝气感。”作为一名队中年轻的“老队员”,张玉宁对国足其他新人并不陌生。他说:“很多球员都是我在国奥队时的队友,很早认识。很开心,这些熟悉的伙伴们入选国家队。”

  张玉宁透露,15日的训练是全队集中以来人数最齐整的一次训练。截至此时,主帅李霄鹏还没有与队员们过多交流。他说:“随着训练的深入,主教练会有更多技战术的安排。”张玉宁还提到了本期集训阵容的“前国脚助教团队”。他说:“可以感受到前国脚们的优秀水平,希望能在他们身上学到更多东西。”

  对于接下来12强赛客战日本队的比赛,张玉宁评价说:“日本队实力非常强,之后的训练会有针对的部署,只要我们做好自己,破门很有可能。”

  从现场情况看,教练组有意将新老队员“打散”分别组队。张玉宁透露:“我们这一边更多是新来的队员。比如前国奥队的队友,他们在训练中表现出的欲望很强烈,队内的训练气氛很好。”

  对于国足前6轮并不理想的战绩,张玉宁并不灰心。他说:“我们没有丢失掉信心。”

  本报上海专电 记者 肖赧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