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浙江联手为长臂猿“配婚”
2022年01月17日 0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海南浙江联手为长臂猿成家繁育后代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月16日电 (符宇群)1月16日,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下称“海野”)为园区内一位特别的“客人”——来自浙江杭州动物园的雌性白颊长臂猿“命大”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据了解,“命大”经过展区一段时间的适应期后,将安排与海野目前饲养的雄性白颊长臂猿“亮亮”合笼“共结良缘”。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饲养的白颊长臂猿“亮亮”。 骆云飞 摄

  据介绍,海野目前饲养着海南长臂猿的近亲——一只年龄为8岁的白颊长臂猿“亮亮”。“亮亮”于2018年6月被海野救助。经过4年的精心照料,亮亮已成长为健康活泼的小伙子,如今正是适婚年龄,海野希望为其物色合适伴侣。

  雌性白颊长臂猿“命大”2014年12月出生于杭州动物园,刚出生便被母亲弃仔,从高空坠落受伤,经保育员悉心照料之后,这只小长臂猿从人工育幼室回到了长臂猿展区,因此获名“命大”。7岁大的“命大”此前待字闺中,有意觅一“良婿”。

“命大”与“亮亮”对视互动。 骆云飞 摄

  经海野与杭州动物园双方达成共识后,双方决定联合进行白颊长臂猿合作繁殖工作。于是海野迎来了来自杭州的“姑娘”——“命大”。根据相关规定,“命大”将单独在展区内度过适应期。海野将于2月14日(情人节)当天安排“亮亮”和“命大”合笼“共结良缘”。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园长马雪峰介绍,目前“命大”已初步适应园区环境,状态不错。园区为“命大”安排了30多平米的圈舍,每日投喂水果大餐,圈舍内还准备了一些树木树枝、绳索等玩具供其攀爬跳跃玩耍。“命大”与邻近展区的“亮亮”偶尔也会有对视等互动交流动作,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后,相信双方将更加习惯对方。

来自杭州动物园的白颊长臂猿“命大”。 骆云飞 摄

  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汪继超介绍,目前长臂猿种群数量极少,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度濒危动物。我国分布的长臂猿共有3属6种,种群数量大概有1500只左右,白颊长臂猿是其中一种,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分布于我国西南地区。此次海南、浙江两地白颊长臂猿的“联姻”对于长臂猿物种的繁衍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海南长臂猿属灵长目长臂猿科冠长臂猿属,是唯一一种中国特有的长臂猿,也是全球最为濒危的灵长类物种。目前海南长臂猿的家域面积过大和生境破碎化,使得海南长臂猿目前孤立的小种群很难自行恢复,且非常容易受到随机因素的影响,导致存在陷入灭绝的危险。

  马雪峰说,海野计划从北京、南宁等地动物园引进海南长臂猿的近缘种,希望在海野园区建设长臂猿保护繁育基地。汪继超表示,目前海南长臂猿是国内分布的长臂猿种群中唯一没有实现人工圈养的物种,通过引进饲养白颊长臂猿等海南长臂猿近缘种,进行长臂猿饲养繁育的适应性研究,积累掌握的相关基础数据将为海南长臂猿的保护研究间接提供一些经验。(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