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融担基金积极发挥作用 助企融资贷款破2亿元
2022年01月19日 08:05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周晓梦 王培琳  通讯员 吴若卉 麦宜宇

  1月18日,海南日报记者从海南省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南融担基金)获悉,截至目前,我省已发放批量担保贷款金额2.37亿元,撬动银行信贷杠杆放大倍数达到166倍,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金”及担保“信用放大器”的功能作用。去年9月,海南融担基金与国家融担基金正式达成再担保合作协议,加速推进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的落地。

  多向发力撬动金融资源

  “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去年9月,海南振海翔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其君顺利为公司办理了一项贷款业务,“当时我们工程建设资金遇到困难,向工行申请了450万元的贷款,这笔贷款在很短时间内就到账了。”他说。

  快速获贷的背后,得益于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落地海南。

  “与国家融担基金正式达成再担保合作协议以来,我们重点合作的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快速发展,政府性融资担保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作用初步显现,财政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提升。”海南融担基金董事长杨福林介绍。

  融资难、融资贵如何解?怎么破?对这一问题的回答,离不开分险、增信、降费、提效等关键词。

  在分险方面,我省建立新型银担合作模式,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由国家融担基金、海南融担基金、银行按30%、50%、20%的比例承担贷款风险,通过多方分险,引导银行“放大胆、迈开腿”,为小微企业投放信贷。

  在增信方面,充分调动国有大行银担合作积极性,在业务落地仅三个月内,中国工商银行海南分行和海南融担基金银担合作业务就达到了1.6亿元,预计2022年增加到5亿元以上,是2020年的10倍。除此之外,我省还通过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获得国家融担基金支持。

  在降费让利、减轻企业负担方面,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为信用类担保贷款,贷款企业无需抵(质)押,进一步“削低”担保贷款门槛;并通过将担保费率降低至1%,小微企业银担“总对总”信用贷款综合融资成本控制在5%左右。

  在提升放贷效率方面,我省简化担保流程,目前批量担保业务合作银行均以专项贷款产品为抓手,将企业贷款向“线上化”转变,海南融担基金实行“见贷即保”,助力实现“快担快贷”。

  不断释放基金惠企红利

  在海口市美兰区经营一家商行的商户庄耿孟,两个多月前,就体验到“快担快贷”的便捷。

  “去年11月底,我向建行申请贷款30万元,不到一个星期就批下来。我们一家小商行,没想到办贷款这么快,挺出乎意料的。”庄耿孟说。

  据统计,2021年获得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贷款支持的183户市场主体,均为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涉及餐饮、批发、零售、交通运输等民生行业,稳定至少1587人就业。

  此外,海南融担基金还积极推动业务下沉,不断提升市县业务覆盖面。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8个市县实现业务落地,市县业务覆盖率达90%。

  (本报海口1月18日讯)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