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炼化100万吨乙烯项目220千伏总变电站投运
2022年01月20日 07:49 来源:海南日报

  克服困难抢工期 精密运转保安全

  ■ 本报记者 林书喜

  特约记者 李灵军 通讯员 刘海龙

  “电压电流符合要求,运行正常,报告完毕。”1月19日,在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南炼化100万吨乙烯项目(以下简称乙烯项目)220千伏总变电站中控室,操作员郑桂斌向乙烯项目部电气专业经理王飞报告。“好,继续盯紧设备运行参数。”王飞回复。

  1月18日,继乙烯项目220千伏总变电站、110千伏化工一变电站、110千伏化工二变电站成功受电后,该项目动力电芯和空分空压35千伏变电站也成功受电,提前给该项目动力锅炉鼓风机及引风机、消防水泵、空气压缩机等设备供电。

  在乙烯项目220千伏总变电站中控室里,6名操作员正紧盯着电脑屏幕的数据,不时拿起对讲机跟外围的同事通话。“目前,所有变电站的设备运行正常。”王飞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乙烯项目220千伏总变电站是该项目重要的配套设备之一,未来乙烯项目投产后所用的电力,均由这座总变电站输运。王飞说,为了保证乙烯项目用电安全,海南电网的高压电输送到总变电站后,将连续降低电压,即从220千伏降到110千伏,再降到35千伏,然后通过35千伏变电站降到10千伏的电压,供该项目生产设备使用。其中,110千伏化工一变电站给乙烯项目动力中心提供35千伏的电压,然后再给动力锅炉提供10千伏的电压;110千伏化工二变电站负责给空分空压变电站提供35千伏的电压,然后再给空气压缩机等设备提供10千伏的电压。

  乙烯项目220千伏总变电站是公用工程系统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海南炼化整体统筹要求中第一个全面投运主项。该站本期及远期上4台150兆伏安主变压器,是我省目前在建最大规模的全户内220千伏变电站,同时在省内电力行业及石化系统内,首创了220千伏主变压器采用分体式错层布置,比国内电力标准设计站建筑面积减少了1667.8平方米。

  “整个总变电站采用了先进、可靠、安全、节能及环保的电气一次、二次设备,各项技术及经济等指标优良。”王飞说,化工行业对电压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要求极高,一旦出现电网波动,容易造成安全生产事故,因此化工行业的用电标准为一级用电负荷标准。该总变电站的一次核心设备采用合资品牌,220千伏、110千伏和气体绝缘组合电器设备为上海西门子产品,220千伏主变为中山ABB产品,10千伏配电柜为厦门ABB产品,低压配电盘为镇江默勒产品;二次核心设备采用的均为国内优质品牌。110千伏及以上保护统一为双重化配置,保护、故障录波、计量及远动装置均按南网入网版本选型。站内以信息数字化、通信平台网络化、管理自动化及监测智能化为基准原则,配备可视化五防、智能巡检、专家诊断系统、设备在线监测系统等高级应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乙烯项目220千伏总变电站到2020年5月28日才开工建设,比原计划晚了3个月。为了抢回工期,海南炼化提前介入,帮助施工单位优化施工方案,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同时跟设备生产厂家沟通,提前供货,设备一到位,马上进行调试。在各方的通力合作下,220千伏总变电站于2021年12月24日交付,不但抢回因疫情影响延误的3个月工期,还提前10天交付,为后续2座110千伏化工变电站及全厂各区域变电所受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走出乙烯项目220千伏总变电站,数十座塔器高高耸立在眼前,将近两公里长的公用管廊横穿整个项目工地,大大小小数十个储罐立于工地上,蔚为壮观。据悉,整个乙烯项目已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各个工作面正干得热火朝天,努力实现今年9月30日投料试产。

  (本报洋浦1月19日电)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