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海南经济指标创新高 交上亮眼成绩单
2022年01月20日 08:22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陈雪怡

  “十四五”开局之年,海南经济创“新高”。

  11.2%、10.2%、26.5%,分别对应2021年海南的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这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

  “去年海南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历史性地全面跻身全国前列,特别是在严格调控房地产、不依靠房地产拉动经济的情况下,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充分展现了自贸港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强劲动力。”1月19日,省统计局局长刘自更在2021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贯彻新发展理念

  不同于以往,1月6日举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2年度第一批集中开工活动,将主会场设在了三亚崖州湾科技城。

  有何“新”意?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析道,浙江大学(海南)先进技术与产业创新平台既是海南建设科技强省和高端制造业发展战略“筑巢引凤”的阶段性成果,也给全省各市县如何抓项目促有效投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经验,因此将本次集中开工主会场选在该项目开工现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

  “科技强省”“高端制造业”对应着新发展理念中的创新、绿色。通过一场集中开工活动,可以了解海南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行动;通过5组数据,更可了然海南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坚持。

  ——创新。2021年海南实施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企业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创新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1200家;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6.6%,高出全部投资增速26.4个百分点,占投资比重提高1.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增长47.1%,占营业收入比重提高0.2个百分点。

  ——协调。海南统筹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投资结构调整态势趋好。全省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9.4∶19.1∶61.5,“3+1”主导产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5个百分点,制造业、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分别提高0.4个、1.2个百分点。从分市县投资情况来看,近八成市县完成投资较2020年保持增长,有力支撑全省投资较好较快发展。

  ——绿色。在稳步推进自贸港建设的同时,海南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2021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4%,PM2.5浓度13微克/立方米,保持有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水质优良比例为92.2%,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开放。外向型经济发展势头较好,自贸港标志性经济特征逐步显现。全省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7.7%,经济外向度提高超过7个百分点。自由贸易(FT)账户收支增长7.3倍,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收支增长4倍。货物、资金自由流动便利性明显提高,自贸港功能进一步加强。

  ——共享。居民收入稳步增长,财政重点支出保持适度增长。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快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快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22,比全国平均水平小0.28。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科学技术支出增长13.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3.2%,城乡社区支出增长4.4%,住房保障支出增长2.5%。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1年海南经济指标中,有一项指标较低,却甚是喜人: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0.3%,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

  实现较高增长、较低通胀、较多就业,是海南经济工作的重要目标,意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答2021年经济高质量发展考卷,海南交上亮眼成绩单。

  ——较高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位居全国前列。

  ——较低通胀,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3%,位列全国涨幅倒数第三,全年总体运行较为平稳。

  ——较多就业,“2021年,海南居民收入再上新台阶,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达到30457元。海南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0年的10342元到2016年的20653元,用了6年时间,而从2万元到3万元只用了5年时间。”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一级巡视员陈运兴介绍,就业市场稳定恢复是城乡居民增收的“稳定器”。

  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就业市场恢复良好,2021年城乡居民从业时间、务工时长较上年提升明显,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城镇、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分别增长0.6%和11.8%,是城乡居民增收的重要支撑。

  就业关联产业,产业关联投资。从较多就业追溯较优产业,从较优产业追溯较好投资,海南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更显清晰。

  “现代产业体系稳步构建,新动能不断蓄势聚力,是2021年海南经济运行的显著特点之一。”刘自更说,新经济新业态、消费增长、园区平台协同等,为全省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能。

  新经济新业态表现活跃。“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水上运输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个百分点。以信息技术、互联网平台为主的新兴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4%和10.7%,共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0.7个百分点。

  消费潜力持续释放。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成功举办,离岛免税店销售额突破600亿元,网络零售额快速增长,即使剔除离岛免税这个政策性消费热点,海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也达到15.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

  重点园区平台作用彰显。11个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实现营业收入翻番,以不到全省2%的土地面积,实现全省近三成投资、超四成税收。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投资结构调整态势趋好,是2021年海南经济运行的又一显著特点。刘自更表示,2021年全省上下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深入推进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固定资产投资整体呈现稳中加快、投资结构持续改善、投资质量显著提升的良好态势。

  “一快”,自2018年实施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收缩,2018年和2019年全省投资连续两年下降。2020年房地产调控闯关成功,投资实现正增长(8%),2021年投资增速进一步加快至10.2%,两年平均增速达9.1%,增速位于全国前列。

  “一长”,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81%,拉动全省投资增长8.3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84.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105.3%,金融业投资实现从不足千万到数亿规模的迅猛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增势良好,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80.7%和30.3%。

  “一优”,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从产业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公共服务投资四大领域来看,2021年,产业投资占比显著提升,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30%,较上年提高5.2个百分点。

  “一新”,风电等新能源投资项目成为新的增长点,各市县加快推进海上风电及装备、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及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项目数量及投资规模较去年均实现跨越式增长,助力海南经济实现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2022年,海南将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自贸港建设,力争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加速前行。

  (本报海口1月19日讯)

  数据整理/陈奕霖

  制图/张昕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