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联军空袭也门致至少70人遇难 联合国秘书长谴责
2022年01月22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对也门首都萨那展开大规模报复性空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电 萨那消息:当地时间1月21日,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多国联军空袭也门北部萨达省一处拘留中心,造成至少70人遇难、100多人受伤。

  半岛电视台报道说,从也门胡塞武装发布的现场视频看,在该拘留中心被空袭后,救援人员从瓦砾中挖掘出一具具遇难者遗体。当地卫生机关负责人对美联社表示,遇难者人数恐进一步增多,因为有不少人伤势严重。希望国际社会能派来医务人员和救援物资。

  也门重要的港口城市荷台达以南的一处电信枢纽设施也遭遇了空袭,致也门互联网服务一度中断。半岛电视台指出,有3名正在附近足球场上玩耍的儿童在空袭中丧生。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1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谴责该空袭,指出针对平民和民用设施的袭击为国际人道法所禁止。古特雷斯呼吁对空袭迅速展开调查以追究责任,并立即缓解紧张局势。

  2014年9月,胡塞武装夺取也门首都萨那,后又占领也门南部地区。2015年3月,沙特牵头成立多国联军,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阿联酋是多国联军的重要成员之一。2018年12月,在联合国斡旋下,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就停火、交换战俘等达成一致,但不久双方就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

  近期,也门局势日趋紧张。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17日发生一起油罐车爆炸事件和一起火灾。胡塞武装当天宣称对此负责。多国联军18日凌晨宣布,对也门胡塞武装在首都萨那的据点和营地发动空袭,造成至少12人死亡。(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