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奥人”书写“双奥之城”传奇故事
2022年01月25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徐济成:北京冬奥更务实更利民更可持续 背后是更自信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冬奥会)“双奥人”书写“双奥之城”传奇故事

  中新社北京1月24日电 题:“双奥人”书写“双奥之城”传奇故事

  中新社记者 郭超凯

  1月24日是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正式开始24小时运行的日子,这一天徐济成的工作更加繁忙了。北京冬奥期间,他所带领的媒体运行部将对接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记者,为他们提供精准、专业的媒体服务。

  作为既参与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又正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双奥人”,今年62岁的徐济成与奥运结缘已久。他曾是新华社高级记者,参与过多届奥运赛事的报道,善于将枯燥的运动术语通俗化,还时不时蹦出幽默逗趣的话语。

  身材高大、待人温和是很多人对徐济成的第一印象,国内外不少媒体人亲切地称呼他为“大徐”。而在奥运期间主持新闻发布会时,如果遇到新面孔,他还会专门记下提问记者的名字,以便后期加强沟通。

  在30多年的记者生涯中,单是夏季奥运会,徐济成就参加过汉城、巴塞罗那、亚特兰大、悉尼、雅典和伦敦6届赛事的报道。而让徐济成职业生涯轨迹发生转变的,则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一年,他被借调到北京奥组委,以媒体运行部副部长的身份为五湖四海的媒体记者提供媒体服务。

  从一线记者“变身”服务记者的奥运工作人员,对于媒体运行,徐济成有自己的见解,“奥运会媒体运行必须根据记者需求,为他们提供最恰当的服务。中国有句老话叫‘过犹不及’,但又不能‘缺位’,最恰当的服务一定是最专业的服务。”

  14年间,徐济成的双鬓已悄然花白,但对奥运的热情却未曾消退。在他看来,“双奥人”因为有2008年奥运会的经验,在本届冬奥赛事中更清楚运动员、媒体记者的真正需求,急他们之所急,想他们之所想。

  事实上,北京冬奥会的工作人员也有相当大比例是“双奥人”。从2008年到2022年,来自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的工作人员与北京结缘,为奥运倾心服务。徐济成告诉中新社记者,北京冬奥组委28个部长有一半以上是“双奥人”,包括人力资源部、物流部、技术部等部门部长。

  在北京冬奥会筹办过程中,不少“双奥”元素浮现其中。不久前推出的冬奥歌曲《一起向未来》与2008年创作的《我和你》遥相呼应,不仅勾起了人们对奥运的温暖记忆,更唱出了北京作为“双奥之城”的自信和风采。这两首奥运主题歌曲,均出自“双奥音乐人”常石磊之手。

  外界注意到,还有不少“双奥人”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从“鸟巢”到“冰丝带”,“双奥设计师”李久林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工程;从田径赛道到滑雪场,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外科医生李锐在不同场馆为运动员“保驾护航”;从夏奥到冬奥,现任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遗产管理处处长的刘兴华对奥运遗产的规划和管理越发娴熟……

  14年的坚守实属不易。刘兴华感慨道:“一颗恒心、一种对奥运会的热爱一直埋藏在我们骨子里,甚至血液里。一提到奥运,我们就会兴奋、眼睛发亮,这种热情一直支撑着我们坚持下去、全身心付出。”

  而对徐济成来说,能够以“双奥人”的身份同时参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他认为这是一种荣幸,让他的职业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2008年,当奥运圣火照亮鸟巢,北京挥笔绘就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历史画卷;2022年2月4日圣火将再度点亮北京夜空。14年间,从夏奥到冬奥,从筹办到举办,“双奥之城”的传奇正在书写,这其中有“双奥人”浓墨重彩的一笔。(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