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省人大代表钱建农建议:积极支持和打造海南特色体育旅游示范项目
2022年01月25日 11:16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讯 (记者陈蔚林)“体旅融合是体育产业与旅游业融合所催生的一种新兴产业形态,既是体育产业的特殊服务业态,也是旅游业中的特殊旅游产品。”今年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CEO钱建农向大会提出建议,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依托体旅融合发展思路,积极支持和打造海南特色体育旅游示范项目。

  钱建农介绍,他通过调研发现,近年来,在一系列政策引导下,体育旅游已经成为我国体育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新支点。

近日,万宁市日月湾吸引了不少冲浪爱好者乘浪前行。据悉,近年来万宁积极推进“体育+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钱建农认为,海南具有天然的山、海、河、城、雨林、岛屿等特色资源,有关部门可基于对全省体育旅游资源的梳理,依托体旅融合的发展思路,打造开放型、生态化、市场化、国际化、特色化的体育旅游产品体系,推动体育、旅游、文化、健康等元素有机融合,创新体育旅游产品、产业、模式和机制,开发全民、全域、全季节体育旅游产品,加快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体育旅游产品创新体系,打造一批海南体育旅游示范项目和基地。

  钱建农建议,海南可积极引入和支持新型国际水上运动品牌赛事活动,由政府给予承办企业相关政策和财政支持并进行联合宣传,共同打造海南水上观赏性体育赛事的新名片;同时,积极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和政府投入相结合的形式,加大开发依托海南当地资源优势的特色体育旅游项目。

  比如,依托中部市县的热带雨林资源,开发攀岩、雨林穿越、腹地漂流、定向运动、健步登山、雨林研学等特色体育旅游产品。钱建农认为,这样一可通过内容端的丰富来避开中部市县无法进行大规模产业开发的限制,二可通过软性内容的植入来更好地提升中部市县文体旅以及康养资源的知名度,打造享誉国内外的热带雨林“体育+康养”旅游中心。

  他同时建议,海南应设立体旅融合创新项目专项产业资金,优先考虑对岛内创新性强、市场需求性优的项目、赛事及组织予以补贴或扶持,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共同打造体育旅游产业。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