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疫情或随时大暴发 将推“疫苗通行证”
2022年01月28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香港特首:疫情或随时大暴发  将推“疫苗通行证”

  中新社香港1月27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7日举行记者会公布,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或随时出现几何式大暴发,现行社交距离措施将延长,而早前公布将推行的“疫苗气泡”将正名为“疫苗通行证”。

  林郑月娥首先阐述特区政府对本地疫情的最新研判。她称,目前香港疫情仍然非常严峻,大规模的社区暴发而引致确诊病例几何式上升的情况,随时会在社区发生。

  林郑月娥说,香港目前有奥密克戎和德尔塔两种变异病毒株在社区传播,特区政府不敢怠慢,从一开始便采取快速和严厉的手段,希望尽快截断传播链。比如围封暴疫大厦以及过去3周累计做了超过250万次病毒检测等。“这些工作有成效,希望香港市民保持信心。”

  特区政府早前围封葵涌邨3座大厦5天或7天。林郑月娥称,逸葵楼确诊病例已显著下降,预期28日可解封;除非疫情突变,映葵楼和夏葵楼也可在29日解封。她感谢葵涌邨3万多居民的付出,帮助香港压制更大型的社区暴发。

  有鉴于疫情严峻,林郑月娥公布,全部社交距离措施延长两周至2月17日;延长暂停全港学校面授课堂至2月21日;针对8个国家的航班熔断机制延长至2月18日。此外,从2月5日起,到港人士21天酒店检疫缩短至14天,其后7天须进行居家自我监察。

  她还表示,原定于2月24日提出的“疫苗气泡”将正名为“疫苗通行证”,行政会议将修例扩大表列处所涵盖范围,限制进入人士要使用“疫苗通行证”,而结合接种记录的更新版“安心出行”已推出,具体包括哪些处所正在研究。

  林郑月娥称,经过评估,特区政府将接种首剂疫苗的接种率目标定为90%。为提高长者接种率,特区政府会为经医生评估适合打针且本身愿意打针的长者接种疫苗,希望尽快通过此方式为住在安老院舍和残疾院舍的院友接种疫苗。

  支援受影响行业方面,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将以更体恤的态度帮助受影响处所和人士,希望在春节后立法会复会时咨询议员意见,其后到立法会财委会争取新一轮防疫抗疫基金的拨款。

  林郑月娥称,特区政府在春节期间将总动员抗疫,也希望市民共同抗疫,假期尽量留在家中,减少跨家庭聚会。(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