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电网多举措迎接春节保电“大考”
2022年01月30日 16:18 来源:中新网海南
海南电网东方供电局东河供电所走街串巷,为苗村老人检查线路安心过年。 吕林摄
海南电网东方供电局东河供电所走街串巷,为苗村老人检查线路安心过年。 吕林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30日电(郭卫华 刘昌) 1月29日,在海口重要枢纽变电站头铺220千伏输变电新建工程送电现场,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争分夺秒地开展电气预防实验和空载试运行,为海口春节、冬奥会期间用电需求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元旦以来,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提前部署电网运行、设备运维、客户服务、网络安全、疫情防控、工程建设、应急资源等七项保供电举措,全力以赴确保广大市民和游客过个亮堂堂暖洋洋的虎年春节。

  “春节期间,预计全省最大负荷需425至465万千瓦,统调可供电力为527至529万千瓦,电力平衡盈余62至104万千瓦。”据该公司系统运行部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海南电网将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安排,全省范围原则上保持全接线、全保护运行,不安排计划检修及新设备启动工作。在电力电量平衡出现缺口的情况下,500千伏联网二回线可以受入50万千瓦以内电力支援。

海南电网琼海检修部连夜对220kV红石站金星消缺。 梁盛乐摄

  得益于2021年底基本建成覆盖全省范围内发、输、配、用全环节的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今年初,该公司依托数字电网平台,雷电定位、输电线路智能故障监测、电能质能在线监测等系统,自主巡视无人机、机器人等新科技手段纷纷上阵,对春节和冬奥会保供电的41座变电站、68条输电线路、32条配电线路等进行远程实时监测和差异化运维,并通过基建项目建设、配电轮换、调整负荷等方式,解决了165台重过载配变和16个低电压台区。

  此外,海南电网按照“一企业一预案、一系统一预案”要求,完成69套信息系统、2600余台主机等系统及设备的巡检,开展对各类互联网应用及APP、重要系统渗透测试,发现并整改隐患19项,夯实了春节、冬奥会期间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防火墙。

  据悉,春节及冬奥会期间,海南电网主要城市营业厅保持正常营业,95598热线及供电所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服务,加强服务渠道值班运营、客户诉求传递处理工作,确保客户用电需求及时响应。

  目前,海南电网在南网区域上线首个停电池大数据应用实用化,依靠“停电信息研判”+“自动派单”模式,实现研判、派单、抢修、复电的一体化业务高效协同,停电研判准确率达到96.57%,有助于兑现供电优质服务“三个五分钟”(抢修人员接到任务5分钟联系用户、到达现场5分钟联系指挥中心、抢修结束5分钟汇报指挥中心)的承诺。

  据了解,该公司提前组建了生产应急抢修队伍共231支共2107人,完成全省发电车76台、电源车25台以及发电机406台运维调试工作,确保应急情况下可随时投入使用。同时,做好春节保供电物资安全排查和库存盘点,目前全省库存物资1.57亿元,其中储备物资1.26亿元,按照服务半径满足“市区2小时,农村3小时,特殊边远地区5小时”服务时效要求。(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