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张艺谋补张电影票” 《狙击手》排片上涨一成
2022年02月06日 10:14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万旭明)年过七旬的张艺谋,以绝佳的审美与超前的科技,打造出一场最懂中国人的冬奥会开幕式,再一次征服了国人。然而,他首次征战春节档的电影新作《狙击手》却一度遇冷。随着4日晚开幕式的进行,“给张艺谋补张电影票”等话题被顶上微博热搜榜。5日,《狙击手》的热度应声高涨,全国排片上涨10%,一向偏爱张艺谋的武汉观众更是将该片顶上票房榜第四位。

  《狙击手》是张艺谋从影以来第一次进军春节档,影片取材于真实抗美援朝狙击手事迹,在短小精悍的96分钟里,以小切口展现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凝练了一场干净利落的阵地阻击战,在克制中迸发出浓厚的情感力量。

  在春节档的8部新片中,《狙击手》以7.7分高居豆瓣评分榜首位。然而,影片的市场反馈却并不理想。从全国统计来看,从大年初一至初三,《狙击手》始终位列票房榜第六位。大年初四,该片在全国的排片量为3.7万场,位居第六;单日票房近4000万元,位居第五。

  因为“冬奥是国家大事,一秒都不能耽误”,所以张艺谋“确实没有太多精力配合《狙击手》的更多工作”,在春节档新片一波又一波的宣传中,他几乎“隐身”了。为此,他一度在冬奥会的采访中“插空”发声,希望“多给《狙击手》排片,不要老是三更半夜的场次”。

  4日晚,演员于和伟发微博表示:“就冲冬奥这开幕式也要走进电影院去支持张艺谋导演的《狙击手》!”一些观众更是连夜“补票”。

  5日,《狙击手》的热度果然涨上去了。据灯塔专业版统计,截至5日13时,全国共排映《狙击手》4.1万场,较4日上涨10%;影片票房占比也从4日的4.5%上涨至5.8%。

  武汉观众历来偏爱张艺谋,在2021年武汉全年票房榜中,张艺谋作品《悬崖之上》就高居第四位,远高于该片在全国票房榜中第十的排名。这一次,《狙击手》在武汉的票房排名也从大年初三开始就早早地冲上了第四位。

  万象影城武汉江宸天街店市场经理郑黎表示:“张艺谋以往的电影里,大场面多、人也多,这次的《狙击手》故事简洁,演员里熟面孔不多,但是以小见大,影片质量很不错。”因此,“从大年初三开始,我们影院就给《狙击手》加了场次,开了150座的大厅。观众反响也很好,它的上座率在我们影院已经排到第三位了。”据介绍,《狙击手》目前在武汉的排片占比为12.5%,高于全国8.5%的平均值,在万象影城武汉江宸天街店更是达到18%。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