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热播 雷佳音辛柏青解读亲情
2022年02月08日 08:27 来源:大众网

  近日,现实题材当代大剧《人世间》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爱奇艺持续热播中。自开播以来,《人世间》热度持续飙升,“周秉昆被捕”“殷桃请网友来人世间吃糖葫芦”“被宋佳下跪哭戏整破防了”等相关话题词登上微博热搜榜前列,“雷佳音对殷桃一见钟情”“人世间宋佳下跪哭戏”等登上抖音热榜,引爆社交媒体,观众直呼“不够看!求加更!”“又好笑又好哭”。作为央视新春大剧,《人世间》改编自著名作家梁晓声“茅盾文学奖”同名小说,自官宣之日起就广受关注。

  周家人车站分别奔赴天南海北

  周秉昆郑娟彼此帮扶互表心意

  央视新春大剧《人世间》以居住在北方某省会城市的一户周姓人家三代人的视角,将周秉昆(雷佳音 饰)、周秉义(辛柏青 饰)、周蓉(宋佳 饰)、郑娟(殷桃 饰)等十几位平民子弟为代表的社会各阶层人民在时代变迁进程中的梦想和努力,嵌入到三线建设、恢复高考、知青返城、改革开放、棚户区改造等近五十年来的重大社会动向和重要社会现象中,聚焦生活百态下的悲欢离合,描摹悲欢离合里的芸芸众生群像。

  在已播出剧情中,《人世间》以周秉昆为代表的“光字片”小人群作为切口,将多线故事情节层层铺陈。父亲周志刚(丁勇岱 饰)过年期间来到贵州农村看望女儿周蓉,虽之前生气周蓉不告而别追逐诗人丈夫来到贵州,但看到女婿心善、女儿幸福之后,父女两人和解,接受了女婿冯化成(成泰燊 饰);小儿子周秉昆留在家中照顾母亲李素华(萨日娜 饰),借着送生活费的契机结识郑娟,俩人更是在多次相处中情感递进,互相表明心意,郑娟也用自己的勤劳获得了周家人认可,并和秉昆结婚;大儿子周秉义在兵团不顾家庭成分,拒绝更好的发展机会,选择和郝冬梅(隋俊波 饰)结婚,并在恢复高考之后考上北京大学。与此同时,周秉昆见义勇为救助马守常(白志迪 饰),在酱油厂结识曲秀贞(张凯丽 饰),“六小君子”因在供销社见义勇为合伙买猪肉之后相熟相知,各人陆续结婚生子等。

  近日,官方还同步发布了一支“人世间导演版”预告,在凸显年代感气质的同时,也通过主要剧情,将以周家人为代表的人物命运走向一一串联。恰逢新春佳节,预告片开头周秉昆的一句“哥,最近好吗?这个春节能回家吗?”的台词瞬间吸引大家眼球,随后,周秉昆和郑娟、周秉义和郝冬梅、周蓉和冯化成等人从相识、相爱到结婚,周志刚和李素华携手相伴一生,感情细腻动人,“六小君子”从见义勇为到每年春节齐聚过年……跟随预告片画面,剧中人物的跌宕起伏命运逐一浮现,其后续剧情也牵动了无数观众。

  细腻“生活流”电影质感获口碑好评

  新春大剧打造多维话题掀起全民追剧潮

  《人世间》在新春佳节期间开播,吸引了全家老少一起观剧。播出首周,播放量和讨论度迅速走高,开播当天央视首播收视率破1%,CSM全国网平均收视份额5.52%,单集最高收视份额达6.61%,创央视一套近三年来电视剧新高,在爱奇艺站内热度近8000,站内剧集飙升榜第一,拿下微博、抖音、头条等平台184个热搜,多次登上CSM、酷云、欢网TV、爱奇艺、人民新影视、猫眼、德塔文、VLinkage、灯塔、云合、头条巨量算数、骨朵、蓝鹰、微博榜单、Funji娱乐等多个行业权威榜单,并连续多日稳居第一,全方位实现剧集讨论度和热度的“双丰收”,好口碑持续发酵。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人物情感勾画尤为平实细腻,中国式生活流家庭日常直戳观众内心。周志刚是典型的中国传统严父形象,不善言辞,但内心极其爱护家庭;李素华热心慈祥、安贫乐道,全身心扑在自己的丈夫子女身上,周家父母的形象,像是现实生活中父辈们的缩影,他们的爱情也有着老一辈人特有的相濡以沫的温情,或是车站离别时的默默拍背无声安慰,亦或是简单地握手说一句“写信”。周父周母的日常金句更是“耳熟能详”,“你说这10个手指头伸出来,咬哪个不疼啊。”“我不关心你,你怎么长这么大的!”等话语像极了日常生活中父母常挂在嘴边的“唠叨”,让人倍感亲切。正如行业自媒体提道:“家,是普通中国人最无法割舍的眷念。因此,无论是剧还是小说,才会把主视角放在周秉昆这个‘老疙瘩’身上——他的乐观、努力、念旧、固执……尤其是对家人的责任与担当。”“时代离我遥远,平凡的生活却离我很近。所有细枝末节和琐碎生活一一对上,这才是能令人看得进的烟火气。”

  与此同时,周家人分隔在天南海北的不同地方,即使在应该阖家团圆的春节却总是很难聚齐,像极了当代年轻人忙于工作而无法回家过年的现实境遇;周家人为新年热热闹闹准备年货、除夕之夜一众亲友齐聚聊天的氛围也极具感染力。

  《人世间》依次出现的人物生动又真实,演员们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着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在已播出剧情中,周志刚远涉万水看望女儿,父女俩见面之后的和解让人动容,老戏骨与实力演员静水深流式的演技将观众直观带入其中,忍不住频频泪奔;雷佳音饰演的周秉昆,自带喜剧感一路圈粉,引发不少网友表示“雷佳音太搞笑了,一句话一个表情就能让人笑得停不下来!”“东北人真的自带喜剧天赋,周家人的日常对话太有意思了”。而辛柏青、殷桃、萨日娜、张凯丽等“国剧级演技派”的顶配组合,更是吸引观众好评点赞不断。剧集通过生活流日常、幽默台词、高能演技等多元素融合打造品质剧,在春节合家欢的情感氛围下,让当代年轻观众共情到父辈故事,找到了与父辈审美的重合,品出了时代变幻里命运沉浮的味道,严肃文学也在多圈层受众中散发出新生的魅力。

  在即将播出的剧情中,冬梅父母打算春节前到光字片和周家人见面,他们的计划能否顺利成行?冬梅和母亲金月姬(宋春丽 饰)产生激烈争吵,得知秉义为冬梅担下“不育”的“罪责”……目前,《人世间》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爱奇艺持续热播,更多精彩,敬请期待。

  现实题材当代大剧《人世间》由李路执导并担任总制片人,王海鸰、王大鸥任编剧,雷佳音、辛柏青、宋佳、殷桃等领衔主演。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