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广电总局:规范包括演员片酬在内的收入分配秩序
2022年02月11日 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广电总局网站截图
国家广电总局网站截图

  中新网2月10日电 国家广电总局网站10日刊发关于印发《“十四五”中国电视剧发展规划》的通知。其中提到,规范包括演员片酬在内的收入分配秩序,推广使用标准化、制度化、制式统一的片酬等劳务合同。

  通知提出,要锚定2035年我国建成文化强国远景目标,综合考虑电视剧发展形势和条件,“十四五”时期中国电视剧发展目标为:主题创作引导激励机制更加完善、精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现代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进一步健全等。

  通知称,要规范电视剧市场秩序。促进电视剧市场公平竞争,坚决反对恶性竞争、不正当竞争和市场垄断行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鼓励资本与产业良性互动,引导资本服务电视剧高质量发展。强化电视剧领域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增强全行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加强电视剧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依法依规健全跨行业、跨部门的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引导电视剧制作机构科学合理安排制作成本结构,加强成本管理和收入核算。

  通知要求,规范包括演员片酬在内的收入分配秩序,推广使用标准化、制度化、制式统一的片酬等劳务合同。加强中国视听大数据(CVB)应用推广,规范电视剧收视数据调查和发布秩序,解决电视剧收视调查突出问题,推动数据统计调查分析和电视剧综合评价机制有机结合。

  通知强调,要持续优化市场环境。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流程监管机制,严肃处理有偷逃税、“阴阳合同”、“天价片酬”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演员和相关机构,禁止违法失德艺人通过电视剧发声出镜。

  通知称,要规范电视剧行业经纪人、经纪公司等市场主体管理。创新监管手段和机制,推进监管能力现代化,优化市场服务,加强电视剧市场信息供给和创作经营活动指导,开展创作生产告知承诺工作。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