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特色产业贯通产业链 发展主导产业集群化
2022年02月14日 09:14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 李梦瑶 特约记者 邓积钊

  2月13日,位于屯昌县产城融合示范区内的屯昌天之虹饲料加工厂项目施工现场,建筑面积超1000平方米的主厂房已拔地而起,与8个约两层楼高的大型钢制粮仓、办公楼、员工宿舍等配套建筑与设备设施比肩矗立,穿梭其间的工人们正忙着进行收尾阶段各项工作。

  “眼下项目施工进度已完成逾90%,预计今年5月即可竣工试投产。”海南天之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邓磊介绍,该项目投产后,将对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德发技术团队的前沿技术,年产畜禽无抗饲料36万吨,可有效解决黑猪产业化生物饲料供应问题和猪肉的药物残留问题。

2月13日,在屯昌天之虹饲料加工厂项目的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查看制粒机运行情况。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2月13日,在屯昌天之虹饲料加工厂项目的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查看制粒机运行情况。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事实上,饲料加工厂只是天之虹公司在屯昌黑猪“大棋盘”上的一枚落子。

  距离饲料加工厂约3公里外,随着屯昌有关职能部门全面加快建设污水管网“最后一公里”,由该公司投资建设的屯昌黑猪屠宰和食品加工等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已进入尾声。“按目前的市场价来算,一头屯昌黑猪生猪可以卖2800元。”邓磊给海南日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经过屠宰、加工与包装,一头屯昌黑猪的“身价”可涨至6000元。

  发现这一“钱景”的,不止天之虹公司一家。

  “以屯昌黑猪这一特色畜牧品牌为依托,我们还引进了罗牛山、海南农垦畜牧、海南龙健等知名企业,参与到饲料加工、生猪养殖、屠宰及肉品加工等各环节中,其中一家年产1000吨的黑猪产品加工厂预计今年6月即可试投产。”在屯昌县畜牧兽医和渔业事业中心主任王聪看来,这意味着屯昌黑猪全产业链已经有了雏形。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速主导产业集群化,引导农产品深加工业集群扩张。2022年屯昌县党代会报告与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结合屯昌自然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聚焦实体经济,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深入实施“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工程。

  方向路径已明晰,这也让类似于屯昌黑猪的产业突围故事在屯昌不断上演。

  “譬如我们引进太极集团,在示范区内投资建设海南南药制药项目(一期)工程,目前项目已经竣工。”屯昌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黄光帆介绍,以南药制药项目为支点,屯昌撬动南药产业链从种植为主向科研、制药、养生康体、中高端健康管理服务和旅居度假全面延伸,南药种植观光园、医疗养生产业园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

  如果引进一个项目是做“加法”,那么推动产业集群化就是做“乘法”。以规划面积约25.6平方公里的产城融合示范区为载体,屯昌围绕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南药研学、中医健康养生旅游三大支柱产业,已精准引进产业链上的近10家核心企业。

  目前,该县正加快完善示范区内的道路骨架、污水管网、变电站、燃气管道等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立健全专班工作制度,同时对照项目需求和企业诉求强化要素保障,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产城融合,题中之义在于产业、城市与人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强化产业支撑之余,眼下屯昌正推动教育、医疗、文化、旅游、体育公共服务等各类资源要素统筹配置,进一步提升城市宜居宜业水平。

  “以推动产城融合深度发展为抓手,我们将着力补齐资金、设施、技术、产业四块短板,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构建具有潜力、引力、魅力和活力的中部核心城市。”屯昌县委书记凌云表示,接下来,屯昌还将进一步加快释放自贸港建设的政策效应,推进县域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做好行政审批的“减法”、做实优化服务的“加法”,不断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吸引更多企业投资、人才落户、资本汇聚。(本报屯城2月13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