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北京出品”影片票房口碑双丰收
2022年02月13日 12: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年春节档总票房产出60.35亿元,追平疫前2019年水平,居影史第二;整体放映场次创新纪录,达到314.3万场;观影1.14亿人次。去影院“过年”依然是春节假期群众文化生活的“标配”。票房冠军《长津湖之水门桥》斩获25.28亿元,占票房四成,依然延续了“超级头部”阵型,收获赞誉无数。《狙击手》成为春节档口碑最佳影片。

  北京春节放映7.1万场

  2022年北京市春节假期期间(1月31日至2月6日),共放映7.1万场,观影313.64万人次,产生票房2.38亿元(丰台区因疫情原因近30家影院全部关停,同时为保障冬奥会开幕式,鸟巢附近影院短时暂停营业),名列全国春节档城市票房第二。春节档单体影院票房产出前10名影院北京市占8个,其中海淀区英嘉星美影城、万达影城石景山店、万达影城通州店位列前三名。2022年春节期间,北京市共组织放映公益电影1190场,观影人数约28827人。

  两部“北京出品”影片

  今年春节档,北京创作生产影片共计两部,《长津湖之水门桥》和《狙击手》两部影片均口碑“坚挺”。《长津湖之水门桥》有中国影史冠军《长津湖》前作领航,定档以来“想看”指数迅猛攀升,预售成绩跃居头部,初一上映首日揽获6.41亿元,居影史第二,并取得累计6次票房日冠军、连续6天票房破亿、场均人次日冠军、总人次日冠军、排片日冠军等多项成绩。张艺谋和张末联合执导的《狙击手》聚焦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一场遭遇战,冷峻节制地表现志愿军战士的英勇无畏、足智多谋和战友深情,成为春节档口碑最佳电影,豆瓣评分7.7分,春节档票房2.62亿元,凭借影片高口碑“发酵”和冬奥会开幕式的带动,排片率逐渐逆势上扬,票房走势逐渐稳健。

  新主流电影备受喜爱

  与往年春节档相比,今年春节档的一大特色在于新主流电影成为电影市场的重要支柱和最大赢家,在口碑和票房上取得双丰收。新主流电影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和热烈的讨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及新华网等多家媒体客户端刊文对《长津湖之水门桥》和《狙击手》给予高度评价,两部影片上映以来均收获大量来自“自来水”的推荐影评,相关话题在各大热搜榜单上占据重要位置。新主流电影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认可的文化价值观,因此获得的关注大、口碑评价高,票房表现好。

  文/本报记者 肖扬 统筹/满羿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