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掀追剧热潮 周家父子谈心“催泪”
2022年02月11日 17:06 来源:北青网

  近日,现实题材当代大剧《人世间》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爱奇艺持续热播中。开播首周,该剧凭借烟火气浓郁的年代故事、鲜明生动的人设群像和细腻催泪的亲情描绘等亮点,收获口碑热度“开门红”,更被很多网友誉为“春节期间最有烟火气的年代剧”。而本周剧情走向高能不断,周志刚周秉昆父子爆发激烈矛盾,上演戳泪名场面;周蓉与丈夫冯化成经常争吵,夫妻关系不和;周楠生父骆士宾归来,想向郑娟要回儿子周楠,周家人的命运走向牵动人心,剧集精彩层层叠加。

  《人世间》改编自著名作家梁晓声“茅盾文学奖”获奖同名小说,通过以小见大的叙述形式,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描绘了中国社会五十年的巨大变迁和百姓生活的跌宕起伏,聚焦探讨传统“家文化”的肌理内核,细腻绘就一幅百姓生活史诗画卷,以人世间的悲欢离合,侃尽人间事的温暖坚韧。

  多家权威官媒鼎力点赞口碑高走

  匠心雕琢精湛演技传递平凡力量

  作为央视新春大剧,播出第二周《人世间》播放量和讨论度节节攀升。此外,该剧还收获诸多主流权威媒体的关注,其中不仅有央视“新闻联播”多次强力推荐,更有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官媒发布专文点赞,尽显大剧风采。人民日报发文表示,“这部剧为什么让人泪流满面?答案其实很简单,无非六个字:真实、温暖、深刻。打动人的不止是故事里的欢笑与泪水,更是每一个努力奋斗、扎实生活的普通人。”新华社则点赞道,“《人世间》就是平凡中国人的人间事,透过它,我们看到了平民百姓在宽广温厚的中国大地上,火一样地爱着拼搏着、随万物生长的坚强模样。”此外,不少业内专业人士发文夸赞剧中的人物塑造,著名文艺评论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仲呈祥表示,“‘身体可以疲惫、生病甚至受伤,但精神绝不可以颓唐’,剧中周秉义的这一人生格言,也一定程度上是中华民族历经危难而不倒、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而不辍的真实写照。”中央戏剧学院原副院长、导演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著名导演艺术家罗锦鳞则倾情发文表示,“大女儿、老冯、父亲的戏是那么真实,那么动人,我都热泪盈眶了!”

  随着剧情进入第二周,剧中多层次的戏剧冲突和命运走向也逐渐展开。在已播出剧情中,周家人时隔多年终于在春节重聚,周父带着全家人走街串巷拜年,周秉昆因周秉义和周蓉被大家夸奖而内心失落,在与父亲周志刚(丁勇岱 饰)车站离别时,父子矛盾彻底爆发,关系陷入僵局;另一边,周秉义前往深圳参观,被改革开放带给深圳的活力震撼,在与岳母金月姬(宋春丽 饰)聊天中,流露出自己不能去基层和一线发光发热的遗憾;周蓉与冯化成(成泰燊 饰)因事业瓶颈期以及接回女儿等生活问题经常发生争吵,两人婚姻出现危机;骆士宾(于震 饰)归来向郑娟表示想要带走周楠(吴幸键 饰),郑娟明白周家人已将周楠视为己出,向周秉义和郝冬梅(隋俊波 饰)求助……角色的跌宕命运吸引观众代入,悲欢离合的故事转折凸显剧情魅力,演员用精湛演技引发不少网友对后续剧情的热烈讨论,赢得观众直呼“演员演技好,剧情又写实,人世间每天更新两集太少了!”“看一集哭一集,人世间值得!”

  周志刚周秉昆争吵名场面高能戳泪

  聚焦中国式父子关系引网友“哭到破防”

  昨晚最新剧情中,周志刚退休回到光字片的老家,未曾想里面住的却是肖国庆(王大奇 饰)和吴倩(王艺禅 饰)一家人。在秉昆新家,父子俩在心生芥蒂不通信多年后,睡在同一张床上彻夜谈心,直至矛盾爆发产生激烈争吵,过程中,秉昆的一句“都一个爹一个妈生的,就我没出息,我多难受你知道吗?”以及周志刚含泪述说“我这一个人哪,在大山里啊,六十多岁了,每天下班了,这个心里唯一的念想啊,那就是能看到自己孩子给自己写的信哪!”的真挚言语,引发观众强烈共鸣,直戳泪点。剧中周志刚与周秉昆是典型的中国式父子关系缩影,周志刚对儿子看似严厉实则一直默默牵挂,而性格憨厚老实的秉昆,始终暗自努力希望获得父亲的认可,成为他的骄傲,俩人之间不善言辞表达又爱得深沉的关系,将中国普通家庭里的父子情演绎得真实生动又直击人心。与此同时,该剧通过演员们富有层次感的催泪演绎,使得剧情在不同平台引发多方讨论,不少网友纷纷表示,“雷佳音丁勇岱父子吵架太戳心了!话就像刀子,说在嘴上,砍在心里。”“周父真的太像我爸了,让人隔着屏幕都会觉得好想哭,我们总是把伤害留给了最亲近的人,代入感太强了!”

  值得一提的是,《人世间》通过周家人的视角展开故事脉络,以周秉义为代表的知识分子群像和以周秉昆为代表的基层平民人生冷暖,刻画了周家人、六小君子等多面立体的人物性格,剧中人物堪称“好人中的好人”,平凡生活娓娓道来,原汁原味的质朴故事中透着暖意。除此之外,以周蓉、郑娟、李素华、乔春燕为代表的女性形象也引起广泛观众的喜爱和共情。周蓉虽性格倔强向往浪漫,却象征了女性的独立和深情;郑娟虽然苦难不断,但顽强坚韧,靠着自己的一双手用勤劳抗争命运;李素华(萨日娜 饰)作为母亲,有着中国式传统贤妻良母的独特人生智慧,为周家人撑起一片天;乔春燕(黄小蕾 饰)性格直爽、敢爱敢恨,收获不少观众喜爱。剧集塑造有血有肉、丰满立体的多元群像,展现他们对理想的憧憬与追求、对情感的执着与坚定、对生活的期盼与热望,彰显了平凡人物身上不卑不亢、拼搏奋斗的乐观精神。

  今晚即将播出的剧情中,经过大吵之后的周家父子,能否重归于好?秉义岳母金月姬请组织考虑安排秉义深入基层,引来冬梅的担忧,秉义将如何化解?冯玥(胡连馨 饰)和周蓉由于长期分隔两地,关系略显生疏,两人之后会如何相处……目前,《人世间》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爱奇艺持续热播,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现实题材当代大剧《人世间》由李路执导并担任总制片人,王海鸰、王大鸥任编剧,雷佳音、辛柏青、宋佳、殷桃领衔主演,丁勇岱、萨日娜、成泰燊、宋春丽、隋俊波、黄小蕾、于震、张瑞涵、宋楚炎、王大奇、白志迪、丁海峰、孙之鸿、宫宏佳、房子斌、王艺禅、苗驰、胡连馨、吴幸键、洪浚嘉(中国香港)共同主演,张凯丽、王阳、冯雷、马少骅、徐百慧、苇青、徐小飒、徐松子、舒耀瑄、赵小锐特邀主演,中央电视台、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腾讯影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新丽电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弘道影业有限公司、上海阅文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一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上海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亿伽亿(上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景星道创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