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之后再突破!冬奥赛场内外这些"瞬间"令人难忘
2022年02月13日 11:5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冬奥1+1丨传承之后再突破!冬奥赛场内外这些“瞬间”令人难忘

  2月12日,北京冬奥会迎来第八个比赛日,中国选手高亭宇夺得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冠军!男子冰球中国VS德国2:3虽败犹荣!

  赛场内外,还有哪些令人难忘的“瞬间”?属于这一天的“关键词”和“声音”又是什么?白杨之约,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又会带来怎样的冬奥观察?

  高亭宇金牌背后的突破

  在2月12日晚进行的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高亭宇以34秒32的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获得金牌。

  白岩松:我想今天很多家庭的晚饭都吃得特别开心,因为高亭宇用这块金牌给每一家都上了一道“大菜”。今天这块金牌完成了两个重要突破。

  ①这是中国有史以来在冬奥会赛场上,第一次由男选手获得速度滑冰金牌,而连女子选手算上也不过才两块。上一块是八年前张虹在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比赛获得的金牌。因此今天的突破价值连城,高亭宇也就成了“双料旗手”,他是中国体育代表团这次冬奥会上的旗手,也将成为这一个项目当中绝对领军的旗手。

  ②第二个突破。高亭宇是中国参加冬奥会和夏奥会以来第一个获得金牌的旗手,这一点过去很少见,因为在很多届夏季奥运会中,我们的旗手都是男篮运动员,男篮想要获得金牌是非常难的,因此高亭宇这一次彻底打破了所谓旗手难夺牌的“魔咒”,而且直接就获得了金牌。另外速度滑冰是中国所有体育迷在冬季项目上特别渴望有所突破的项目,这次冬奥会上速度滑冰一共有14块金牌,是所有项目当中金牌最多的,因此大家都记住了速度滑冰荷兰队非常强。如果慢慢我们由短到长,都能够完成一种突破的话,未来我们冬奥的金牌以及奖牌数目就非常值得期待。还有一点,在速度滑冰的赛场上裁判意外等因素都很少,拼的是硬实力,所以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特点。

  杨扬:代代传承之后突破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 杨扬:我特别荣幸能够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现场,见证了高亭宇的突破。其实速度滑冰在我们开展冬季运动项目的历史中,算是最元老级的项目了。从1980年我们第一次派代表团参加冬奥会,当时速度滑冰就是我们参加的重要项目。赵伟昌老师,也就是前两天冬奥会开幕式上,第一个跑进鸟巢的火炬手,他在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季奥运会获得速度滑冰男子500米第31名。所以说应该从1980年开始,大家就开始梦想着有一天能够实现速度滑冰金牌零的突破。2014年是女子运动员张虹率先突破了,但男子方面,实际上我们也是在短距离上一直是有传统的,比如说从罗致焕到宋晨,还有刘洪波都曾经拿过世界冠军,刘洪波拿过奥运会的第四名,所以今天到高亭宇,上一届的冬奥会铜牌,在这一届,他终于是实现了男子的500米短距离的突破。一想想这些代代传承的历史,就觉得真的是不容易,所以特别祝贺高亭宇能够在今天实现这样一个突破。

  冰丝带的冰是专破纪录的冰

  白岩松:冰丝带每一个比赛日都在不停地破纪录,大家过去一提冬奥会时,觉得破纪录会是高原场地特有的期待,越是高原越容易破纪录,但这次“冰丝带”改变了这一点。因为北京的海拔并不高,但赛场上还是在不断地破奥运纪录,尤其是还破了世界纪录,今天高亭宇也破了奥运纪录,因此国家速滑馆这个场馆是未来很值得大家去谈论的地方。“冰丝带”也是中国在这次准备冬奥会的过程中唯一一个新建的冰上比赛项目场馆。

  中国男子冰球队虽败犹荣

  12日下午,中国男子冰球队迎来小组赛第二个对手,平昌冬奥会银牌得主德国队。最终中国队2:3惜败德国,而与实力强劲的欧洲劲旅德国队比拼,虽然输了比赛,但小伙子们打出了气势,在0∶3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球。由福帅打进的首球,更是创造了中国男子冰球队冬奥会首球的历史。

  白岩松:我个人最关注的,还是我们要敢于去输,并且有能力去争取输的最少,这毕竟是中国冰球队有史以来第一次登上冬奥会的赛场,这一路可以说走得非常的不容易。举个例子,中国冰球队队长叶劲光曾发微博,就让我差点掉眼泪。他说“让世界记得我们来过。”“如果有一个中国运动员,20年后站上冰球最高舞台,人们问到他为什么练习冰球,他会回答2022年,我看了中国队的比赛。那就是我们这代人的成功。”这些话说得既坦诚又让人觉得热泪盈眶,然后热血沸腾,这就是这一代冰球运动员的使命,而且他们来了,留下了鲜明的痕迹,大家的期待就是进一球,他们在今天对阵德国的比赛中,不仅进了球,还进了俩,以2∶3如此微弱的一个差距输掉了这场比赛。这其实应该大大地点赞。我想说,不要因为这一次冬奥会是在北京举办,我们之前的投入就非常非常的棒,下一届不在我们这儿举办,也要继续地去投入,也许通过比赛我们很难能够获得参加冬奥会的资格,但是一直坚持就会有好的结果。

  北京冬奥会成为迄今收视率最高的冬奥会

  白岩松:截至2月10日北京冬奥会已经创造了冬奥会收视的全新纪录,大陆加上澳门地区到2月10日已经有5.15亿人观看比赛,而美国也有1亿多观众透过自己的转播网络观看了北京冬奥会,大家都在开开心心地去看。更关键的是很多运动员都有精彩和快乐的表现,这样才能引爆大家的快乐。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