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床、竹马、冰嬉……想穿越回古代,玩冰雪运动!
2022年02月12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2日电(记者 上官云)随着北京冬奥会各项赛事的进行,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越来越高。

  其实,中国古代的冰雪运动种类也有不少。据文学博士、哈尔滨商业大学教师佟彤介绍,最初,古人的冰上活动是出于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需要。宋朝时,相关书籍中出现关于“凌床”的记载,表明这种活动具有了一定的娱乐性。

资料图:表演者穿着清朝八旗服饰在北京北海公园上演皇家“冰嬉”。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古代冰雪文化,佟彤将其笼统分为三类。

  一类是以冰雪为素材创造出的物质基础,即冰雪经贸、交通、建筑、服饰、饮食、冬捕等等;第二类是以冰雪为媒介的竞技、娱乐活动,比如各种冰上运动;第三就是在冰雪自然环境中产生的、具有冰雪符号意义的意识形态、节庆习俗和艺术形式,比如冰灯冰雕等。

  “其中,古代就冰雪运动来说,除了滑冰、还有‘竹马’以及狗车(即狗拉雪橇)、冰床等等。”佟彤说。

  例如,《隋书》中有“地多积雪,惧陷坑阱,骑木而行”这样的记载。所谓“骑木而行”,指的是脚踏类似雪橇的木板,在冰雪中前行。

  《新唐书》中则有如下文字:“乘木逐鹿冰上”,“俗乘木马驰冰上,以板藉足,屈木支腋,蹴辄百步”。佟彤介绍,这些都是有关冰上狩猎、滑冰的描述。

  宋朝时冰雪运动更为兴盛。《梦溪笔谈》等书籍中提到一种冰上游戏,叫做“凌床”,类似于大雪橇,几个人坐在上面,一个人在前面拉着绳子,跟现在的“雪圈”差不多。

  明代《酌中志》里也提到,“至冬冰冻,可拖床,以木板加交床或藁荐,一人前引绳,可拉二、三人,行冰如飞,积雪残云,点缀如画。”人们往往玩得不亦乐乎。

  总结起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古人的冰雪运动内容日趋丰富,出现了溜冰、坐冰槎,拉雪橇,打冰球等多种形式的冰上活动。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国家会议中心展区,一位参会者在故宫博物院展台观看结合数字技术进行展示的《冰嬉图》。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其中,说到“冰嬉”,佟彤介绍,1625年,据《满洲老档秘录》记录,努尔哈赤举办了第一次“冰上运动会”,其中的项目主要是“踢形头”(冰上蹴鞠,冰球)和多人速滑比赛。

  她说,乾隆曾撰写了一篇《御制冰嬉赋》,认为“冰嬉为国制所重”,注称“国俗常有冰嬉之典”,这时就有了编队速滑、冰球、花样滑冰、冰上蹴鞠等等。

  “人们对冰雪的热情远不止于此。”佟彤说,《东京梦华录》里有关于“塑雪狮、装雪灯,以会亲旧”的记载,古人在下雪天会堆起雪狮子,姿态各异。

  在她看来,从古至今,我们如此丰富的冰雪文化,其内核是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智慧,是纯净、挚诚的艺术精神和有所敬畏而又无所畏惧的勇气。(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