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柏宇:现在很洒脱,拍完也不会哭了
2022年02月21日 14:49 来源:新京报

  施柏宇:现在很洒脱,拍之前不会有紧张感,拍完也不会哭了丨专访

  由施柏宇、周依然主演的电影《好想去你的世界爱你》正在热映,这是施柏宇主演的第一部院线电影,也是他初次在大银幕接受观众的考验。这段时间他感慨万千,能够演电影是他一直想要达成的目标,尤其这一次他所饰演的钢琴家高昂与周依然饰演的建筑设计师安易,因为一场意外开始能够互相感知到彼此的情绪、听见彼此的声音、拥有彼此的知觉,慢慢发现有一个和自己“通感”的人也是好事情的爱情故事。

  片中,他需要深刻理解周依然的表演,不仅要演好自己的,还要成为别人,这给了施柏宇一次非常记忆深刻的表演经历。施柏宇笑着说这次表演确实不易,但如今自己的状态更加洒脱松弛,更能够平衡工作与生活:“我现在‘入戏’‘出戏’的心态都更加洒脱,学到了东北男孩的勇敢,在之后的角色上也希望去尝试更多直率、不羁的角色。”他想了想,眼神坚定:“表演是学无止境的,永远都有更厉害的表演方式,我会更努力去找到更好的表演状态、更多的角色可能性。”

  对着空气演戏,体会“通感”带给生活的不便与乐趣

  《好想去你的世界爱你》是部拥有奇幻元素的喜剧爱情电影,故事中女主角安易是北京的一名助理建筑师,男主角高昂是德国的一名钢琴家。两人此前从未有交集,却因为一场意外让大脑连接到了一起,从此他们可以感受到对方的触觉、听觉等。一开始他们对彼此很不习惯,因为这种“通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比如安易在公司开会作报告时突然开始挠头、做洗澡的动作,原因是高昂正在家里洗澡;安易在做针灸,夜里的高昂也会感到疼痛、尖叫着惊醒。但随着时间流逝,他们也体会到了这种独特陪伴的好处,二人的隔阂也逐渐消失,甚至喜欢上了对方。影片的奇幻设定就像生活中的异地恋情侣一样,虽然不在一起,却似乎彼此都分隔不开。

  要在不同地方饰演角色并且保持彼此的一致性,这对施柏宇来说是一个挑战,他需要多次进行无实物表演,相当于对着空气演戏。周依然先进行拍摄,后来施柏宇才进组,他需要充分了解对方的动作、习惯,开始进行模仿、临摹,再用表演把这些状态呈现出来:“比如她做了什么动作、讲了什么话、心情如何,你都要掌握。例如每个人难过的方式不一样,悲伤时有些人埋头痛哭,有些人则强忍着不流泪,所以我要揣摩她的内心,与她尽量达成一致,在她的习惯面前用高昂的方式去回应。”施柏宇笑着说,拍久了这部戏偶尔自己都会有些精神错乱,不过在整个拍摄阶段却再次体会到了表演的乐趣。

  爱情片有不同样貌,《想见你》后心态更平和

  施柏宇和周依然是第一次合作,在拍摄前他们也没有特别多的时间磨合,进组就直接开拍,如何将两个人的默契在短期内建立起来也成为这次表演的挑战,“其实,最开始我们没有太熟悉彼此的状态,反而比较适合剧情的拍摄。我和依然都是特别热爱表演的演员,要进行这么密切的合作会有一些紧张,但后来我们都能够迅速地调整心态,去交流、适应对方的节奏,合作下来感受就很自然、舒服。”

  施柏宇说,爱情类型的电影并不是随意想象就可以任意表演,如果能够把一个类型的电影探索到极致也是需要花工夫的事情。对于非科班出身、意外成为演员的他来说,现阶段比较专注于演自己感受到的,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尝试并挑战更多的不可能,告诉观众爱情片可以有非常多的样貌——可以是欢喜冤家也可以是很虐心的情节,每一种样貌如果表现好了都会有很多收获。

  回想《想见你》拍摄的时候,很多时候他都因为入戏太深大哭不已,尤其是杀青的时候,更是躲在衣柜里哭得不能自已。所有人都知道他非常爱哭,但如今的施柏宇有了很大的改观,他变得更加洒脱,心态更加平和。“我现在生活过得非常洒脱,拍之前不会有紧张感,拍完也不会哭了,就很超然,因为现在拍戏就会明确自己就是打工人,以今天来打工的心态,工作就不会有太多杂念和压力。当然,拍摄时还是会用很入戏的状态去演绎,但现在的心态让我在拍摄结束后能抽离出来,缩短了很多‘出戏’的时间,也会有一个喘息的机会。”施柏宇说,现在自己很向往像北方男孩子那样直喇喇的,更加洒脱直接,希望更加做自己,能分清楚工作生活,让自己处于更舒适的状态去表演。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