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2022春运收官 三亚空管保障飞行亮点多
2022年02月27日 11:36 来源:中新网海南
春运期间在岗位值班的工作人员。三亚空管站供图
春运期间在岗位值班的工作人员。三亚空管站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26日电(顾才奋 王波) 2022年春运2月25日落下帷幕,在运输航班架次增长、通航飞行架次增长、疫情防控并行等多重压力下,三亚空管站高质高效完成各项任务,为旅客的平安出行提供了坚强有力保证。

  随着旅游业回暖和低空飞行的高速发展,春运期间三亚地区通用航空飞行39910架次,同比增长30.8%,日均740架次,日高峰1877架次,均明显高于往年。针对三亚地区通用航空公司多、机型多、飞行多的“三多”特点,以及民航班机与通航飞行同处高位,运行环境较为复杂,三亚空管站合理配置空域资源,划设通用航空临时飞行空域、开放专用频率、简化通报流程、细化管制指挥操作指引、设立通航扇区和指挥席位,多措并举保证运行顺畅。

  2022年春运,三亚凤凰机场是航班增长的热点地区,运行态势呈现小时高峰高、高峰日集中、公务机多等特点。三亚空管站统计显示,期间共保障凤凰国际机场航班起降17098架次,同比增长20.83%,日均保障431架次,保障公务机572架次,同比增长11.3%,总体增幅明显。日高峰出现在2月6日,为464架次,刷新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单日保障架次记录。春运期间在航班流量持续增高的情况下,航班正常率达96.06%。

  春运期间航班更加密集,运行环境更加复杂,三亚空管站在应对突发情况时定力充足、头脑清醒、措施科学。2月14日,从三亚飞往成都的HU7303航班上,一名女乘客突然羊水破裂即将分娩,收到返航三亚的申请后,管制运行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申请直飞空域,联系地面医护力量提前就位,安排空中和地面航班等待,为孕妇争取了宝贵的援助时间。此外,1月22日,保障交通运输部南海第一救助飞行对一名突发脑溢血的海上渔民的救援。2月2日大年初二,保障载有胃疾旅客的HU7322航班优先落地。2月10日、11日分别保障了心绞痛旅客以及机上摔倒受伤小孩航班安全优先落地。(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