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属于我们的一天》王祖蓝:影片爱情观“很正”
2022年02月27日 07:08 来源:新京报

  《只属于我们的一天》王祖蓝:影片爱情观“很正”,我很痴情

  爱情电影《只属于我们的一天》正在热映,讲述了身患“渐冻症”的城市速写画家马赛克(王祖蓝 饰)在病情彻底恶化前鼓起勇气向自小暗恋的小学同学神仙鱼(阿SA 饰)表白,二人就此成为“一日情侣”,展开情感羁绊的浪漫故事。

  有观众感慨,似乎好久没见到王祖蓝出演影片,还演的这么痴情,并希望他能在越来越多的综艺节目中“多抽空拍片,多给电影一些机会”。而王祖蓝自己也回忆,自从2015年结婚以后就没怎么拍过电影。他也很想念拍戏的感觉,并调侃自己现在接戏没什么标准,只要有人找他,剧本合适,他就演。面对导演李敏的邀请,他看完剧本二话不说便答应了,用尽全力为角色做准备,全程心无旁骛地完成片中马赛克这个角色,他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特别珍惜这一次塑造角色的机会,尤其这部“很正”的爱情电影,似乎表达的就是他真实生活中的爱情观,初读剧本的时候就不断地感动:“这部电影不只讲爱情,也是讲人生,观众可以从中看到生命的意义。”

  戏里戏外有同样爱情观和人生观,本人和角色一样痴情

  《只属于我们的一天》属于港式爱情片,但不局限于校园青春,而是从成人视角切入,展现出带有“城市变迁”特点都市人的爱情观。王祖蓝用“很正”二字来形容这部电影,他认为相较于其他爱情片而言,这部电影的主题体现得尤其深刻。

  片中王祖蓝饰演的马赛克可谓是颠覆了传统认知中的爱情片男主角形象,他不高不帅,看起来十分普通,唯一比别人强的地方就是执着、用心。王祖蓝自认为是一个绝对痴情的人。他和片中的马赛克一样,在演绎的时候,他发现这个角色和他有很多共同之处,一样的家庭背景、一样的爱情观、人生观,“我记得我初中时和一个女生交往了两三年,分开后过了五年才能忘记她。我一直都是个特别长情的人。哪怕后来和我的妻子李亚男,和她分开后也经过了三年的等待才能重新在一起,换做是别人可能坚持不了这么久。(笑)”

  出演渐冻症患者有压力,曾担心观众笑场

  在前期准备的过程中,王祖蓝不仅查阅了很多资料,而且还访问了真正的“渐冻人”患者及其家属,切身感受他们的生活。真正拍摄时,剧组还邀请了一位真正的渐冻症患者出演男主角马赛克的父亲;看着这位“父亲”,王祖蓝回想起自己病逝的父亲,感慨油然而生。对塑造身患病症的角色,王祖蓝坦言自己也有很大压力:“比如有场戏是我病发,我必须要成为一个身患渐冻症的病人。如果我做得不自然、不专业,就会让观众很出戏,我也特别担心观众会笑场,后来我专门去看片会观察了观众的反应,还好大家还看得很投入,就松了一口气。”王祖蓝表示,拍这部戏对他来说意义重大,他是怀着感动的心来拍摄,他似乎把自己曾经的人生经历都拿了出来,一起组成了马赛克角色:“当初接到剧本的时候,我的想法就是‘怎么可能不接呢’?(笑)老实说,我做综艺很久了,有时创作上会遇到瓶颈,拍这部电影就能给我一段安静的时间来沉淀一下,再回想一下自己的人生经历,对每个际遇感到感恩,这个电影也给了我力量,继续自己的演艺事业。”

  《只属于我们的一天》的主旨落在了告诉人们要努力创造美好回忆。就像马赛克勇敢向神仙鱼争取约会一天、神仙鱼无怨陪马赛克走完生命旅程一样,王祖蓝认为这部电影非常真实,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他说人们不仅要珍惜身边人,更要让美好的回忆留在彼此心中。“最近香港疫情肆虐,我就收到我在香港的司机确诊了的消息。他们家也有小孩,大家都很担心。以前我们太幸福了,几乎不会有这些灾难的意识,就像我爸爸,我也没想过他这么早就走了,这就是人生,大家都在成长,要学会去珍惜拥有的东西,跟爱的人留下美好回忆。”

  【专访】

  爱情就是这样,彼此包容对方,没理由的

  新京报:舞台剧中的你、爱情电影里的你,和大家熟悉的喜剧演员王祖蓝不太一样,毕竟每个演员都会想挑战不同类型,你会担心喜剧形象会限制你的戏路吗?

  王祖蓝:这也没有办法。老实说市场上还是喜剧片比较受宠。可能一部爱情片的票房远不如喜剧片,但是我依旧是学表演出身的,总希望自己能受到磨练,不断学习,回到表演的初心。我愿意拍《只属于我们的一天》,虽然这就是一部小制作的港片,但也希望找回那种真实的表演状态,对此,我自己很享受。

  新京报:你和阿SA本身就是特别熟悉的朋友,这次你们搭档,你觉得她在表演上有哪些变化?

  王祖蓝:她是一位非常成熟的女演员,在镜头下呈现的角色感情非常丰富,她基本上不用过多的台词。她的镜头语言、表情非常自然,对所有事情的反应也恰到好处。另外,李敏写的原著小说设定里的神仙鱼是很单纯的,但阿SA觉得太单纯、特别傻白甜比较不能成立,神仙鱼应该是一个很现实的打工人,爱情不太如意,社会感情也很复杂,是需要看到现实世界和童话爱情的碰撞的。现在这个角色很立体,这都是阿SA塑造出来的。

  新京报:所以接下来选的电影,会不会想着专门和喜剧分开?会考虑吗?

  王祖蓝:如果有机会演戏,还是希望能找到表演的初心,去塑造一个比较立体的自己。我真的非常享受演一部认真的戏,喜剧也是可以演,现在有这么多出色的喜剧演员,我需要不断向他们学习。

  新京报:综艺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王祖蓝:意味着观众需要什么。我相信进电影院有一批观众,看电视的又是另一种观众。演员就是为观众服务,比如我现在拍一部爱情题材的港片,就是为想看爱情片的观众服务的。那我就认认真真地去拍,非常有诚意地让观众感受到港式爱情片里的浪漫、热血。

  新京报:这部电影会对你的爱情观造成影响吗?

  王祖蓝:剧本里有一句话,因为神仙鱼的爱情经历比较复杂,她和马赛克说你根本不认识我,我也不是你心目中的那个我。但爱情是,我看到你,我就喜欢这个你了,哪怕你有一天告诉我你有什么过去,都是无所谓。一旦和你开始,我就选择你了。比如就拿我来说,我不完美,但我老婆也接受。有些人还来问我会不会嫌弃我老婆比我高,我心想,我怎么会嫌弃我老婆?她都没嫌弃我,我能嫌弃她什么?爱情就是这样,彼此包容对方,没理由的。

  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