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将划定机动车低排放和零排放区域
2022年02月28日 15:16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28日电(记者 王子谦) 记者 28日从《海南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规定》(简称《规定》)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该省将划定机动车低排放和零排放区域,进入低排放或零排放区域的机动车必须满足相应排放要求,否则将面临相应处罚。

  该《规定》明确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和道路交通发展等情况,划定并公布低排放区域和零排放区域。进入低排放或零排放区域的机动车必须满足相应排放要求。还明确提出燃料等产品质量及汽油蒸气压指标监管。海南省常年温度较高,严控车用汽油蒸气压可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伍晓红介绍,该省将强化在用车监管,明确机动车所有人或者使用人应当遵守的规定。提出机动车所有人或者使用人要确保机动车装载的污染控制装置、车载排放诊断系统等设备和装置的正常使用。明确重点用车单位管理要求。提出城市公交、道路运输、出租车、港口等重点用车单位的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责任,以及相应的法律责任。

  据悉,海南对驾驶排放明显可视污染物或监督抽测不合格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违法行为,适用更加严格的法律处罚标准。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新增处罚代码“7099”,将原处罚金额由100元提升至500元。海南省为全国首个公安交管部门新增尾气超标处罚代码且加严处罚的省份。(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