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祖儿分享“新人经”:遇到职场霸凌要勇敢
2022年03月01日 10: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去年凭借热播剧《乔家的儿女》中“乔四美”一角,宋祖儿向观众展现了不俗的演技,让不少看着她长大的观众大呼惊喜。

  由宋祖儿特别主演的都市职场剧《盛装》正在东方卫视热播。在这部新作中,她饰演的实习生李娜将经历从职场菜鸟到时尚达人的进阶之旅,演技颇受认可。近日,宋祖儿接受媒体采访分享拍摄感悟,并透露了新年计划。

  我和李娜都是直来直去的性格

  该剧将《盛装》时尚杂志社作为故事发生地,反映了大厦将倾时的职场众生相:主编乔治(朱泳腾 饰)突然坠楼,一石激起千层浪,杂志社内部陷入混乱。副主编陈开怡(宋佳饰)跟随杂志社成长、壮大,自带“女王”气场,但空降的新主编肖红雪(袁咏仪 饰)来势汹汹,与其立场不同,杂志社内部开始分解站队。

  剧中,“打工人”李娜曾是体育生,此前从未接触过时尚行业,机缘巧合进入杂志社当实习生。对她而言,这次“转型”面对的不仅是陌生职场,也是重塑自我认知的机会。

  宋祖儿坦言:“李娜很坚韧,可能一开始会让人觉得有些懦弱,但她有行事准则,暂时是脆弱的鸡蛋也没关系,总有一天会变成坚固的墙。”

  角色鲜明的成长线,让宋祖儿必须细致拿捏表演情绪:“李娜前期面对的各种风波甚至霸凌,我都用了比较隐忍的处理方式。相比呈现外露情绪,呈现压抑情绪压力更大。”

  导演五百曾坦言,《盛装》意在表达每个人站在各自位置上,思考的角度和格局都不同,“江湖里各路人马,都在追求自己的江湖梦”。

  李娜的江湖梦是什么?宋祖儿说:“她想和杂志社的前辈一样,成为自信美丽、能够独当一面的人。”宋祖儿也表示,自己和李娜最大的相同点是都有直来直去的性格。

  进组前苦练高跟鞋走路技能

  《盛装》聚焦时尚传媒行业。宋祖儿说:“此前零星接触过时尚杂志的相关工作,但只涉及杂志拍摄这一个环节,对行业了解不深。”

  为了演好时尚圈的从业者,宋祖儿做足功课,不仅迅速熟悉时尚杂志的出版流程,在表演状态方面也做足准备。宋祖儿此前较少穿高跟鞋,一旦穿上甚至连走路都不稳,进组前,她在家中穿着高跟鞋苦练走路技能。

  通过出演该剧,宋祖儿坦言涨知识了:“虽然大多数穿搭还是由服装老师负责,但我学到了很多能提升时尚感的搭配小巧思,比如,我学到了不同宽松程度的西装的穿搭方法。”她也分享了自己私下的穿搭理念:“我平时更看重穿得舒服,遇到一些喜欢的时尚单品,会搭配进去。”

  剧中与宋佳、袁咏仪、王耀庆、林永健等一众资深演员对戏,宋祖儿表示受益匪浅。其中一场雨中的打架戏让她印象尤为深刻:“当时雨非常大,眼睛都睁不开。一场混战戏拍了好几遍,大家都不敢太用力打。林永健老师主动说,大家打的时候不要顾忌,真实一点。他的敬业精神让我十分佩服。”

  喜欢“很帅很酷”的谷爱凌

  2005年,7岁的宋祖儿出演电视剧《海阔天高》,开启演艺生涯,随后出演了多部影视剧。2018年,她考上北京电影学院。近两年她在影视剧中的戏份逐渐增多,《九州缥缈录》《上古密约》《乔家的儿女》等大戏不断。

  《盛装》中,李娜的经历让宋祖儿回想起了自己初入娱乐圈时的心情,有些感悟想和初入职场的新人分享:“我们初入职场难免会遇到困难,心态很重要,要相信自己。如果遇到职场霸凌,要勇敢。我们也要像李娜一样,保持一颗热忱之心,真诚努力。”

  宋祖儿认为,李娜与当下年轻人的最大共性,是拥有“迷茫”与“成长”并存的青春:“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相处模式会不适应,甚至都没有想清楚到底想要什么,就被推着往前走。但是,这个时期也是我们成长最快的时期。”

  去年,宋祖儿凭借《乔家的儿女》中的“乔四美”一角圈粉无数。她表示,新一年将继续挑战之前没有尝试过的角色。被问及近期愿望,宋祖儿调皮直言:“想要一只冰墩墩!”由于她曾饰演过短道速滑运动员,很关注北京冬奥会上的短道速滑项目:“王濛老师的解说可有意思了!”宋祖儿还透露喜欢谷爱凌,“她真的很帅很酷。”

  封面新闻记者 陈颖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