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冬残奥代表团派出96名运动员、设三个参赛目标
2022年03月03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中国残联:中国运动员积极备战北京冬残奥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冬残奥会)中国冬残奥代表团派出96名运动员、设立三个参赛目标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余湛奕)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将于3月4日开幕。中国体育代表团派出96名运动员,参加全部6个大项73小项的比赛,他们设立了三个参赛目标。

  3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和权利保障》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王梅梅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

  谈及参赛目标,王梅梅说,一是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二是展示中国冬残奥运动发展成果,三是努力争创佳绩、为国争光。

  她透露,中国体育代表团残奥冰球、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已于2月25日起分别入住北京、延庆和张家口冬残奥村,轮椅冰壶队也于3月2日入住北京残奥村。

  “目前,入村的运动员正在进行赛前训练,主要包括适应场地、熟悉竞赛流线、完善参赛方案、调整心理状态等。大家对即将到来的比赛充满期待。”王梅梅说。

  回顾历史,2002年,中国首次参加盐湖城冬残奥会。2014年,索契冬残奥会,中国派出10名运动员参加残奥越野滑雪和轮椅冰壶等2个大项6个小项的比赛。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队夺冠,实现了中国冬残奥会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

  王梅梅说,2015年至2021年,中国开展的冬残奥会大项由2个拓展到6个,实现了比赛大项全覆盖。运动员也由不足50人发展至近千人。

  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正在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而且不仅限于比赛场内。据知,2016年以来,相关部门连续6年举办“残疾人冰雪运动季”。各地还因地制宜举办冬季残疾人体育活动。“创编和推广了迷你滑雪、旱地滑雪、旱地冰壶、冰蹴球、滑冰、冰橇、雪橇、冰上自行车、雪地足球、冰上龙舟等新颖有趣、深受残疾人喜爱的大众冰雪运动项目。”王梅梅说。(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