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丨隋俊波:演了《人世间》,享受人世间
2022年03月04日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世间》剧照。受访者供图
《人世间》剧照。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客户端3月4日电(记者 王诗尧)电视剧《人世间》近日收官。剧中,周秉义(辛柏青 饰)和妻子郝冬梅(隋俊波 饰)回到最初的定情地,兑现当年承诺。剧外,演员隋俊波也全情享受着属于她的“人世间”。

  《人世间》改编自著名作家梁晓声“茅盾文学奖”同名小说,讲述了一个平民社区“光字片”的周姓五口之家,在时代变迁背景下经历的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

  隋俊波和《人世间》导演兼总制片人李路很有缘分,“我一听导演是长春人,而且这部戏也在长春拍,我立马觉得太亲切了。因为我自己就是长春人,太熟悉那里的一切了。”

  隋俊波说,郝冬梅这个角色单纯善良、三观很正,和她在性格上有很多重合的部分。在隋俊波眼里,郝冬梅和周秉义的爱情平凡而伟大,年轻时追求纯粹的爱情,成年后也希望可以将爱情、亲情和理想都妥善对待。

  戏外的隋俊波尽情享受着生活。她会在不工作时睡满十小时,也会去跳年轻人喜爱的街舞。她希望自己成为水一样的演员,“有机会的话,我也想去综艺里‘乘风破浪’,展示(我的)多面性。”

  谈及未来,隋俊波对中新网记者说:“我会继续好好学习,好好沉淀,好好生活,好好做自己。”

隋俊波。受访者供图

  专访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网:您是如何接到《人世间》郝冬梅这个角色的,之前看过原著小说吗?

  隋俊波:我觉得自己和这部戏还有李路导演还是很有缘分的。我记得有一天,经纪人很匆忙地告诉我,说明天要带我去见李路导演,他要拍《人世间》,但是一切都很仓促。我之前并没有看过,也来不及看小说。当时也没有完整的剧本,只看了一个人物小传。

  第二天,我梳着两根麻花辫儿就去(见导演)了,因为看了人物小传,这个角色要从20多岁演起,既然聊角色聊不出来啥,那就呈现自己最好的状态吧。

  但是导演在选角上有严苛的标准和判断,毕竟这是一个群像戏,演员众多,他思考的方向也会多。果然一个月过去了,我心想,这么久都没有消息,我肯定是没戏了。

  后来,我们全家外出过年,飞机刚一落地,我打开手机一看,收到的第一条信息就是“郝冬梅,这个角色定你了,赶紧做功课吧。”这是李路导演亲自发给我的。

  中新网:为了演好郝冬梅这个角色,有做哪些功课吗?

  隋俊波:我觉得大家喜欢这部作品也是因为里边的人物都很真实,郝冬梅也是特别真实的一个人物,单纯善良,而且三观很正。她坚持做自己,用实际行动去捍卫自己的幸福,是这个人物身上最发光、发亮的地方。即便是在当下,这也是作为一个独立女性非常难能可贵的品质。

  功课方面,因为导演对我们的要求就是真情实感,真挚的表达,而且剧本写得非常扎实,几乎不需要在表演上有过多的修饰,越真实越自然,就越能贴近人物本身。

  那个时代的人很单纯、质朴,眼神也很清澈,尤其我和周秉义谈恋爱的戏,演的都是20多岁,尽管服装造型上帮了很多忙,但还是怕会演出“老黄瓜刷绿漆”的味道。所以,我在房间里除了狂贴面膜儿之外,就是对着镜子努力追忆自己年轻时候的样子。

  在揣摩人物方面,我也是随着人物在剧中的成长,希望放空自己,完全站在郝冬梅的角度去看待这个世界,尽量去塑造出一个真实的她。

  中新网:拍摄时,印象最深的是哪场戏?

  隋俊波:是母亲打我耳光的那场戏,那场戏确实写得非常精彩,就连我自己看的时候都觉得特别解气。

  在现场,宋春丽老师一直有个担忧,就是这一巴掌到底要不要真打,而且还是反手抽,会很疼的。宋老师当时确实是很心疼我,一直在问我,但我觉得这种戏不能有半点虚假,所以我跟宋老师说,一定要真打,甩开膀子使劲儿地打。

  拍完这场戏,我和宋老师两个人抱在一起,那一刻是感动和释放。

  中新网:《人世间》有很多年轻粉丝,很多人说您保养得好,能分享下保养秘诀吗?

  隋俊波:其实我平时真没有什么保养秘诀,我就是挺能睡觉的,平时不工作的时候,基本上都是睡十个小时起步。因为我觉得只要睡好了,我的精神状态就好,满血复活,就看这个世界,哪哪都是发光的。

  另外一个,我觉得就是心态,无论生活、工作都需要有一个好的心态,而且现实生活中不难发现,心态好的人,人缘非常好,也容易幸福,还显得年轻。就像我平时很喜欢跳街舞,可能在很多人眼里会觉得那是年轻人的喜好,我这个岁数不合适,但我从来不觉得年龄会限制我的选择。

  中新网:出演完这部剧,接下来有没有考虑过参演更多类型的影片,或者对于自己以后参演的影片类型有什么规划?

  隋俊波:在《人世间》这部剧里,跟宋春丽老师和辛柏青老师对手戏很多,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优秀演员的品质和不同的闪光点,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和差距,这些是特别值得我去学习和借鉴的。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和沉淀,去做像他们那样更优秀的演员。

  就像宋春丽老师对我讲的:演员就是要拿角色说话,成为一个好演员不仅要有角色的积累,还要有生活积累,要多看书,多观察生活。不要把自己关在象牙塔里,也不要觉得拔着头发就能飞起来。每个演员都会有“青涩”的时候,尽量把这个时间压缩的最短。

  虽然过去我演了很多不同类型的影片和角色,但我仍然希望自己能一直具备更多的可塑性,在未来有机会去尝试不同的(影片)类型和角色的挑战。(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