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冬残奥首金小伙刘子旭,曾经是位"神箭手"
2022年03月05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子旭(左)抵达冬残奥村。图片来源:西安日报/陕西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
刘子旭(左)抵达冬残奥村。图片来源:西安日报/陕西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

  中新网北京3月5日电 5日,在北京冬残奥会冬季两项男子6公里坐姿组比赛中,中国选手刘子旭夺得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本届比赛首枚金牌,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二枚冬残奥会金牌。

  据《西安日报》等媒体报道,刘子旭是一个西安小伙,今年24岁。 2008年,刘子旭遭遇了一场车祸,进行了单侧下肢截肢。这样突如其来的变故改变了他的人生方向,但刘子旭并未就此消沉下去。

  2013年,刘子旭被陕西省残联射箭队选中。2017年,他加入残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从此开始了滑雪训练。

  越野滑雪是冰雪运动中最艰苦的项目之一,面对恶劣的天气环境和高强度的训练负荷,刘子旭凭借顽强的意志和毅力坚持了下来。

在2021年4月至6月举行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比赛中,刘子旭荣获男子坐姿短、中、长距离冬季两项亚军。

  2021年12月在芬兰举行的残疾人北欧滑雪欧洲杯大赛中,刘子旭荣获男子坐姿第一名,这是中国队在该项目上获得的首枚世界比赛金牌。

  “能在咱们祖国举办的冬残奥会上出战,我们每位运动员都感到既骄傲又激动!作为我来说,一定会全力以赴,争取用自己最好的状态和表现去夺取佳绩。”刘子旭在冬残奥会前接受采访时,对自己的状态很有信心。

  刘子旭的金牌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残奥会上的首金,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二枚冬残奥会金牌。祝贺刘子旭!(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