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大塘村:谷磨老篾匠
2022年03月09日 15:26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3月7日上午,儋州市木棠镇大塘村,三位年过八旬的老人以其娴熟的手艺制作篾制谷磨。

  据了解,木棠镇大塘村建村于清代初期,是个拥有300多户人的大村庄。自古以来,该村祖祖辈辈靠聪明才智和勤劳的双手,编织各种各样精美的篾制品养家为生。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至今,该村民编织的箩筐、簸箕等篾制品畅销全岛各地。而在众多的篾制品中,谷磨是家家户户必备之物。在没有机械化的年代,谷磨就是碾米机。

  谷磨看似简单,编织起来颇费功夫。一要裁料、剖竹、剖篾、剖丝篾,二要编织磨的底座和磨的上下齿盘,三要选用质量好的红粘土掺和盐拌匀后作为磨心,四要寻找几十年树龄的黄皮树或龙眼树作为磨的牙齿。制作谷磨耗时较长,一个谷磨约需要7天左右才能制作完成。随着时代的进步,碾米机已取代谷磨。如今,能制作谷磨的师傅寥寥无几。但是大塘村的这几位曾经是当年篾制品的能工巧匠,初心不改,百年手艺依然保留到今天。

  在采访91岁篾制谷磨传承人黎洪安过程中,当问到他今后有什么打算时,他说竹制品绿色环保,经久耐用,是祖传下来的好东西,现在却没有多少人编织竹篾品了,在我有生之年想把手艺传给年轻人。

  作者:吴文生 柯人俊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