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花、贺顿、刘小敏成2022最受欢迎荧幕女性角色
2022年03月09日 17:58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张赫)3月8日,由全国妇联宣传部指导,优酷发布《2022荧幕女性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随着现实题材剧集的加码,近一年来荧幕女性呈现出形象更真实、性格更独立、职业更多元的特点。超过半数接受调研的年轻人表示,会将优秀的荧幕女性作为现实生活中的榜样。其中最受欢迎的是:《山海情》中的水花、《女心理师》中的心理咨询师贺顿和《小敏家》中的刘小敏。

  荧幕形象往往能反映国人精神需求的变迁。从以家庭为重的《渴望》开始,经历了爱情至上的琼瑶女郎、灰姑娘式的甜宠女孩、事业型大女主,再到返璞归真的平凡女性……近年来剧集越来越多地切入现实,通过对女性成长经验的书写和对女性形象的塑造,让观众获得审美愉悦和人生启悟。

  《报告》显示,超过半数观众明显感受到近一年影视剧中女性形象发生变化,这主要体现在讲述女性现实处境的内容增多,女性角色更为多元、立体,打破女性刻板印象的影视内容增多,而对于后者,95后观众感受最为强烈。

  《报告》还显示,超半数的年轻人声称,会将荧幕中的形象作为现实生活中的榜样。最受年轻人欢迎的品质是独立、奋进、真实,而近一年来,年轻人最欣赏的女性角色,分别是水花、贺顿和刘小敏。她们在剧中展现出的高光时刻,如《山海情》第10集,水花凭借好手艺成功种出蘑菇,《女心理师》第21集,贺顿帮助产后抑郁症妈妈回归正常生活,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表示:“文艺作品要跟随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讲述女性作为社会角色的成长。”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司若也认为:“过去有很多标签贴在女性角色上,而现在的女性角色,从横向的身份、职业、生活处境,到纵向的人生经历、成长过程都塑造得更加多元、完整。”

  未来在女性题材的布局上,优酷会重点关注泛职场剧、女性群像剧、女性悬疑剧三大类型,并将在科幻赛道中,刻画具有超能力的女性形象。据悉,由赵丽颖、刘威主演,讲述乡村振兴故事的《幸福到万家》;由吴刚、赵露思主演,讲述青年中医成长的《后浪》;由林更新、谭松韵主演,展现女性在投资领域职业成长的《请叫我总监》;由金晨、王安宇主演,讲述田径女助教热血故事的《炽道》;以及《一路朝阳》《双食记》《泰坦无人声》《我们生活在南京》等内容都将陆续在优酷上线。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