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盲人的需求“被看见” 百部无障碍电影上线
2022年03月10日 08:32 来源:北京日报

  让盲人的需求“被看见”

  百部无障碍电影上线

  本报记者 赵语涵

  冬残奥会正在进行,中国残奥运动员摘金夺银,所展现的自强不息风采让世人动容,同时,也让更多人关注到为残疾人打造无障碍环境的重要。近期,西瓜视频无障碍影院频道上线了超过100部电影,包括《美人鱼》《大鱼海棠》《集结号》《我不是药神》等影片。“无障碍电影给我带来了一个沉浸的世界。”视障人士晓恩感叹。

  “影片开头,男主角程勇一个人坐在保健品店里……他的店坐落在一条破旧的小巷里,店隔壁有一家情缘宾馆……”在电影《我不是药神》的开头,一段解说之后,电影里的第一段人物对话就此展开。在保留电影原声和对白的同时,场外解说适时插入,细致、生动地描述电影中没有对白时的画面,帮助视障人士更好地“看见”“看懂”电影,这就是无障碍电影。

  “原来我也可以‘看’电影”

  18岁的晓恩出生时因视网膜受损而致盲。小时候父母出去工作,把他一个人留家里,会给他放奥特曼的动画片。他根本不知道奥特曼和怪兽长什么样,只知道电视机里不断传来噼里啪啦的打斗声。

  小的时候,晓恩曾经跟随父母去过一次电影院。但残存的印象里,只能感觉到“电影院人很多、声音嘈杂”,其他的跟在家里“听动画片”无异。此后,晓恩再没有去过电影院,也从未期待过看电影这件事。

  直到在特殊学校念初中时,晓恩第一次接触了无障碍电影。在观看无障碍电影的过程中,他发现从情节到场景、动作,都有细致的旁白描述,语言也是可以在脑海里形成影像的。

  “他说画面中有在蓝天中翱翔的雄鹰,我大概就能想到有一只像鲲鹏一样的大鸟在山间飞;他说登山过程中山路太陡,得用绳子把人吊过去,我就真的会有代入感,生怕自己掉下去!”这次观影经历带给了晓恩很深的感官体验。后来,他常去网上搜无障碍电影,但可惜找不到什么资源。

  用三万多字“演”两小时

  正是为了满足视障人士的痛点需求,2021年4月,作为字节跳动的公益项目,西瓜视频启动无障碍影院项目。“没有可借鉴的经验,项目组的面前是一片漆黑。”西瓜视频无障碍影院内容制作团队负责人宇阳坦言。

  “摸黑”前行,无障碍电影的制作靠着一颗恒心被不断完善。制作完几部电影后,项目组邀请了一些视障用户参与内测。视障用户为制作团队提供了两个建议:一是文案里尽量不写颜色,因为他们对颜色基本没概念。第二是他们希望描述尽量客观,比如角色的眼中有泪水,你可以描述它,但不要去定义这个表情背后是激动还是难过。

  “人物具体是什么情绪,观众会根据故事线自己去理解,我们要把这个感受的空间留给他们。”宇阳说。为将电影原汁原味地呈现在视障人士面前,团队坚持“一帧不减”的原则。两小时的电影,团队往往需要打磨出三万多字的文稿。

  每制作完一部电影,宇阳都会闭上眼睛“检查”。不过因为自己很熟悉剧情,听到旁白,他眼前总能浮现出对应的画面。“我们只能努力去试着体验他们的世界。”宇阳说。

  不断满足盲人精神层面需求

  如今,已有超过100部无障碍影片在平台上线。晓恩已经“看”了近30部电影,他认为解说词是准确的。“我有时跟着掉眼泪,有时又跟着兴奋,感觉很好。”

  “它会给我带来一个沉浸的、不需要想象的世界。以前我用收音机听广播电台放的电视剧录音,没有口述、只有音频,就一直觉得缺了什么。”无障碍影院的另一位用户吴力权这样说。

  吴力权现在是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一名用户产品体验师。过去四年,他为40多个APP提供过无障碍服务支持。在他看来,视障人群要融入当下社会,首先需要互联网提供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而无障碍影院的设立,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无障碍电影项目,最主要的意义不是这100部电影让我个人感到满足,而是它给了我希望。”吴力权认为,对与外界接触不多的视障人士而言,他们精神层面的需求更需要被看见、被满足。

  而对于晓恩来说,无障碍电影的另一重意义则是为他提供了新的职业思路。他从小对旋律具有较高的感知力,目前正就读于温州某家私立音乐学校。晓恩原本想做调音师或者钢琴老师,但在“看”电影之后,他发现为电影配乐也是个不错的选项。“或许以后我不仅只能在无障碍影院当观众,也能做一名电影人。”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