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艺人说的话可能难辨真假,但观众很聪明
2022年03月11日 16:45 来源:新京报

  李静聊“超级访问”:艺人说的话可能难辨真假,但观众很聪明

  22年前,李静带着《超级访问》叩开各家电视台招商部的大门,那时她并没有想到,明星访谈就此开启了新篇章。22年后《超级访问》已停播六年;《非常静距离》经多次改版,日前收官的最新一季也不再是熟悉的模样。有人怀念,有人感慨,有人遗憾。但,始终坚守在一线的李静坚信,访谈节目依然具备直击人心的力量,只是它需要在坚守中适应外界变化。“我很喜欢访谈节目,因为它看似是一个小切口,但实际上非常纵深,可以装下一个人的困惑、得意、彷徨、自言自语……我们可以从中感受受访者的成长和变化,也能为自己的困惑找到答案。”

  初期

  自掏腰包制作《超级访问》

  1999年,中国电视综艺进入第一个黄金时代。在央视工作多年的李静,毅然离开舒适区,自掏腰包,投入200多万制作《超级访问》,而后带着母带跑了多家地方卫视。“你的内容一定会火,但我们的预算都买电视剧了”,卫视的反馈如出一辙。“我也不懂经营,但就像拿着花生、大米(推销一样)。你要想办法说服别人。”于是李静另辟蹊径,把节目“白送”出去。这样,电视台可以对外赚三分钟广告钱,而李静只收取其中30秒的差价。一期算下来,李静能赚1000块钱到5000块钱,电视台也可以不出一分钱制作成本,就白赚两分三十秒的广告费。

  2000年,李静用这种“双赢”的简单公式,把《超级访问》发行给十几家电视台,成功收回制作成本。

  2016年,李静在乐蜂网经营、节目主持、制作人三者之间不断切换身份,忙到体力透支;戴军也有不少通告在身,两人很难凑在一起。但另一方面,内容市场风向正在改变,大型综艺开始盛行,艺人档期也越来越不好约,小成本制作的访谈节目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超级访问》做的时间也比较长了,就停了。”

  机遇

  信息真假难辨,给观众用心感受的场合

  当年,《超级访问》最受观众欢迎的环节是“独家外采”。李静推陈出新,邀请明星的亲朋好友在场外“投诉”,意在用调侃的方式把明星真实模样展现给观众。而后,不少综艺节目纷纷效仿,从而形成明星访谈最被期待的模式之一。但随着微博、短视频的广泛应用,明星与外界实现了即时沟通。很多艺人恨不得从早上一起床,就开始汇报自己一天的行程。访谈节目的稀缺性和神秘感,正在随着媒体多元化,以及明星曝光需求的增加而快速消弭。

  观众的窥私欲望也日益提升。他们寄希望于访谈节目能更加“深入”。“但你深入到什么地步才叫深度?你能问出他存折有多少钱吗?如果你自以为很深度,但又没那么深,大家就会觉得,我还不如看自媒体写的稿子过瘾呢。”

  李静反复思考、摸索着访谈节目在当下时代的价值:你应该展示什么给观众?实际上,信息爆炸的反面,也是大众对于以假乱真的困惑——自媒体、微博里的明星,到底是不是真实的?反之,当艺人发现自己被舆论误解,也亟须一个镜头前的中立话语场,为自我进行证伪。在李静看来,这正是访谈节目的新机遇。

  “很多人问过我,你觉得他们说的话是真的吗?我会回答,我不能确定是真的,但我也不能确定是假的。我要做的是,提出我的问题,让他们去回答。我相信现在的观众都很聪明,你顾左右而言他,大家能看得出来;如果你很真实,甚至感动了大家,大家也会路转粉。访谈节目实际上是给了观众一个用心感受的机会。”李静表示。

  未来

  不管有没有赞助商,有人看就可以一直做下去

  2021年,时隔一年回归的《非常静距离》,彻底颠覆传统访谈节目发行模式,选择首发于短视频平台。这似乎佐证着访谈于主流卫视、一线视频网站,不再是第一选择。但李静认为只要有好内容就能吸引观众,她始终对访谈节目保有信心。“我们把主战场放到新媒体上,客户重视程度才会更高。在手段上、心态上与时俱进,观众在哪里,我们的内容就输出到哪里。我们采访的嘉宾也要从这个时代观众感兴趣的入手。”

  因此,这一季《非常静距离》走出了熟悉的演播厅,走入日常场景,比如前往张杰的排练场,邀请黄圣依打羽毛球,和玲花品尝内蒙古美食等。这取决于李静对当下用户喜好的观察。她发现,观众似乎越来越没有耐心看一个固定场景的节目,“总是给观众一种形式,就会审美疲劳。(外景)对我而言是‘不设限’,今天可以一起滑雪,明天可以逛街买菜,可以把访谈放在很有意思的场景里。”

  对于访谈节目是否有一天会被市场淘汰的疑问,李静果断否认。她认为,人类需要情感互动,而访谈为大众创造了可以用心触达彼此的沟通环境。这也是为何很多观众看《超级访问》《非常静距离》时,不知不觉就哭了。主持人和受访对象彼此输出心态、认知,以及对生活的感悟,可以在一定程度抚平大众困惑。

  在我们这一行,大家都想要好的收视率,谁红采访谁。但是我们团队不会因为一个人没那么红了,就置之不理。艺人A因为某热播剧最忙的时候,我们觉得肯定约不来了,但他要参加。因为很多年前他最难的时候,我们的节目给了他一个中立的表达机会。还有一个艺人当年拍了一个小众电影,票房不太好,很需要宣传,TA打电话给很多媒体都被拒绝了,只有我们节目答应了。来我们节目的艺人,我们不会(开始)答应得好好的,但当你坐下来的时候就问你特别伤害性的问题。我觉得《超级访问》和《非常静距离》能做这么久,一方面取决于我们的坚持,另一方面,也是过去20年我们建立了跟艺人和经纪团队之间的信任和口碑。——李静

  李静想象自己到了60岁之后,只要体力允许,也想做六七十岁的观众感兴趣的访谈话题,“比如六七十岁的人如何活出更精彩的人生。”对李静而言,访谈不只是工作,而是她对“人”的研究方式。“我热爱这件事。所以我的访谈节目(不管)未来有没有赞助商,只要有人愿意看,我就可以一直输出,只是受众可能会发生变化。我也可以很任性,用我过去奋斗的这一切,让节目生存下去。”

  新京报资深记者 张赫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