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冲浪队主教练马福来病逝 离世前还叮嘱训练
2022年03月14日 08:00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3月13日讯 (记者尤梦瑜)海南日报记者3月13日从海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获悉,海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水上运动部原副主任兼海南省冲浪队主教练马福来于2022年3月11日下午突发急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53岁。

  据介绍,3月11日,马福来在万宁国家冲浪训练基地照常工作,午饭后安排工作期间身体出现不适。基地工作人员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其送往附近医院。途中情况紧急,马福来经抢救无效离世,医生初步诊断为主动脉夹层破裂。

  马福来,男,1969年6月出生,河南汝州人,汉族,大专学历,1989年参加工作,国家级教练,生前任海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水上运动部副主任兼任海南省冲浪队主教练。 2009年获得海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2013年被海南省人民政府记一等功;2016年获评省突出贡献专家;2020年入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21年,海南省政府通报表扬第32届奥运会和第14届全运会先进集体和个人,马福来获先进个人称号。

  马福来本人起初为皮划赛艇运动员,上世纪90年代来到海南,自此长年扎根在海南水上运动事业一线,培养出多位出色的水上项目运动选手。在马福来的执教下,帆船470级项目(双人)运动员王伟东、邓道坤,蓝浩、汪超以及冲浪项目运动员黄莹莹、邱灼获得全运会冠军。

  “在被抬上救护车的一刻,他还不忘叮嘱安排训练!”海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相周介绍,马福来教练生前曾先后任海南省帆船、冲浪项目主教练,并带领海南队在帆船、冲浪项目全运会比赛中获得了4枚金牌,在海南体育史册上留下荣耀佳绩,为海南体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马教练在业务上勇于探索、大胆创新,时时刻刻都在思考训练、钻研技术,最终成为大家口中的‘金牌教练’。全院教职员工将学习榜样、继承遗志、发扬精神,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续写海南体育事业新辉煌。”王相周说。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