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4月举办
2022年03月14日 15:49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14日电(记者 张茜翼) 记者从14日举行2022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的节庆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为主题,主会场设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和五指山市水满乡。活动将于4月3日开幕。

  主会场活动内容主要有13项,其中包括黎祖祭祀活动、开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海南少数民族文化论坛、招商旅游推介会、黎锦苗绣技艺展示及比赛、海南“三月三”黎族苗族原生态民歌对唱“线上展示评选+线下比赛”活动、旅游文化体验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展演、民族传统体育竞技项目攀椰竞速比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特色商品及美食展、闭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等。

  发布会介绍,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琼海市、万宁市、东方市、五指山市、屯昌县、陵水黎族自治县、昌江黎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等13个市县分别举办分会场活动,其中安排“三月三”节庆文艺演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竞技比赛及民俗趣味体育活动、传统黎族苗族手工艺品展示、民间文艺交流、传统琼剧演出、黎族苗族特色婚庆体验、长桌宴及五色饭、消费扶贫产品展销、特色商品美食展暨乡村振兴消费大集市、竹杆舞互动大赛、黎族苗族服饰展示展销暨走秀活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活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等系列活动。

  根据疫情防控安排,此次活动将加强健康监测、健康码的查验和人员流行病学史筛查,无异常方可参加活动。对于近14天有涉疫区旅居史者不能参加线下的聚集性活动;近21天内有境外旅居史人员需完成21天的医学观察,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参加活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以及已治愈出院的确诊病例和已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尚未满14天随访及医学观察期内的人员,不得参加活动。所有保障人员、工作人员和参加活动的嘉宾、公众均要提前14天开展每日健康监测,确保体温正常、无咳嗽、咳痰等不适。所有保障人员和工作人员应完成全程的新冠疫苗接种,活动前48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