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中考体育科目考试开始了!考什么?怎么考?
2022年03月15日 09:05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陈蔚林

  3月15日,为期近40天的2022年海南省中考体育科目考试拉开帷幕。和往年相比,今年该项考试的考试方式、等级划分、测试规则均有调整。

  全省中考体育科目考试如何调整?为何调整?近日,海南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考试局中招办负责人。

  考试方式调整:2个必考项目改为“1个必考+1个选考”

  近日,省考试局印发《2022年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实施办法》。2022年海南省中考体育科目考试较往年有较大调整,主要体现为考试方式由过去的长跑、坐位体前屈2个必考项目调整为“1个必考项目+1个选考项目(三选一)”。今年的必考项目为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分值30分;选考项目为“三选一”,男、女生从坐位体前屈、一分钟跳绳、50米游泳3个项目中选择1项作为考试项目,分值20分。考生体育科目考试成绩按等级划分:A等为40分—50分,B等为35分—39分,C等为30分—34分,D等为0分—29分,最终得分计入考生的中考总分。

海口市海景学校学生练习坐位体前屈。通讯员 潘彬 摄

  据介绍,2024年起,海南中考体育科目考试分值总分将从50分调整为60分。同年起,选考项目将增至5项,男、女生从一分钟跳绳、50米游泳、足球、篮球、排球5个项目中选择一项作为考试项目,分值30分。

  “对中考体育科目考试进行调整的目的,是充分发挥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对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导向作用,促进学校开足开好体育课,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省考试局中招办负责人表示,从2025年起,我省将建立每3年为一个周期的动态调整机制,评分标准视全省近3年中考体育考试成绩的波动趋势予以适当调整,以此有效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培养运动技能、促进学生体质健康。

  一分钟跳绳、50米游泳首次纳入选考范围

  海南中考体育科目选考项目内容公布后引发热议。今年是一分钟跳绳、50米游泳两个项目第一次被纳入选考范围。

三亚市第二中学学生参加游泳训练。 本报记者 徐慧玲 通讯员 朱丹 摄

  省考试局中招办负责人说,游泳项目采用游泳全自动计时器进行测试,每名考生仅测试一次。在25米的游泳池内,考生统一从各道起点处水中出发。听到发令枪响或哨声时,考生蹬壁出发,到达另一端后触壁转身回游到出发点,以单手触壁时间记录考试成绩。

  为避免安全事故,该项考试不允许采用岸上跳发式入水方式。考生可以选择双手扶池壁边沿,背对游进方向下水,或者面向游进方向,身体直立,双脚脚后跟紧贴泳池壁入水。在平时训练和备考时,考生应着重练习以上两种入水方式。

  此外,该项考试还要求,测试全程不能有任何辅助或穿戴任何有利于速度、浮力、耐力的器具,如手蹼、脚蹼等;除出发点和折返点,不允许串道、单脚或双脚接触池底,不得拉泳道线和干扰别人游泳,违者取消成绩。

  一分钟跳绳考试项目采用跳绳测试仪测试,考生使用考场统一提供、长度可调节的跳绳进行考试。考试中,每名考生可以测试两次,以两次测试中的最佳成绩为考试成绩。两次测试时间间隔原则上不超过10分钟。根据考试规则,如果考试信号未发出,考生便提前开始跳绳,考官将给予相关考生黄牌警告。

  此外,如考生在考试中单手持双柄空摇绳、原地空转绳柄,或出现双脚轮换跳、双摇、三摇等非单摇并脚跳绳动作,以及在测试中两次脚踩出界等,都将被视为违例。出现违例情况则当次测试成绩无效,两次测试均违例,不再给予补考机会。

海口市海景学校学生参加跑步训练。 通讯员 潘彬 摄

  考前切忌盲目加练

  海口市民陆女士的女儿近期全力备战中考体育考试,“3个选考项目中,只有坐位体前屈过去是必考项目。但是,我女儿这个项目的成绩总是不尽如人意,就改选为跳绳项目。”

  “作为体育教师,我非常支持我省对中考体育科目考试办法的调整。”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海口学校体育教师吕强说,此举将进一步引起学生和家长对体育科目的重视,不断增强锻炼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选考项目的增加,可以让学生“选你所爱、学你所长、考你最优”,给学生提供了更多选择机会。

  吕强表示,体育成绩的提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循序渐进、科学统筹,“建议考生考前不要过于紧张、盲目加练。同时,希望家长给予孩子更多理解和支持,对孩子的中考体育成绩要有合理的预判。每个孩子的身体素质不同,体力和抗压能力也有差异,不要因为体育这个科目影响中考综合备考。”

  吕强认为,中考体育科目考试内容的调整,对体育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体育教师除了平时指导学生科学锻炼、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外,还要指导学生合理选考、科学备战中考。

  特殊情况可申请缓考或免考

  省考试局中招办负责人表示,针对体育中考出现的特殊情况,我省允许考生申请缓考或免考体育科目。

  具体来说,身患严重疾病及残疾的学生,可凭市县(单位)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县级及以上医院证明提出免考申请。经学校及考生家长签署意见,由学校报市县(单位)中招办核准并公示一周无异议后,可以准予免考。该生体育科成绩按C等的下限,即30分计入中考总分。医院证明和申请书原件装入该生中考档案备查。

  对考前或考中突发伤病(含女生生理期)无法参加考试的学生,由学校报当地主考,经在场医生核准,当地主考签字同意后可以缓考。

  “无故缺席或已参加考试但中途退场的考生,不予补考。申请缓考的考生不允许更改选考项目。”省考试局中招办负责人建议,考生应慎重选择选考科目,并争取以健康的身体状况、饱满的精神状态参加考试。

  原标题:全省中考体育科目考试今起拉开帷幕,跳绳、游泳首次纳入选考范围 必考+选考 考什么?怎么考?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