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不清原料来源和产地的“黑豆腐”
2022年03月15日 15:24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姜飞

  黑豆腐,顾名思义用黑豆制作的豆腐。近年来,在海口豆制品市场上销售的黑豆腐,深受消费者青睐。然而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近日走访海口豆腐的生产厂家和销售市场发现,有些黑豆腐使用的原料来源存疑;标称为“冷泉富硒养生黑豆腐”的产品市场价每斤高达16元以上,却是地下作坊生产的……

海口豆腐城B12号作坊鲁某壮生产的黑豆腐(上)和海口其他作坊生产的黑豆腐(下)色泽相差甚远。记者姜飞摄

  16.8元/斤的高价富硒豆腐生产场地不明

  连日来,记者对海口豆制品市场走访发现,海口多家超市销售的一款冷泉富硒黑豆腐,单价高达16.8元/斤,相比每斤6~9元的普通黑豆腐来说,这款标称“以定安龙门冷泉富硒带种植的富硒黑豆加冷泉富硒山泉水为原料手工制作,富含植物蛋白质和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的黑豆腐”,算是豆腐中的“贵族”了。

  3月9日下午,记者从海口凤翔路一家超市了解到,该款富硒黑豆腐的供应商为海南盛瑞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公司注册地址为海口银湖路某小区一住宅楼17层。记者暗访证实,该公司注册地为普通住宅,注册地室内并无豆腐生产设备。另据记者查询,截至目前,海南盛瑞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

  3月10日,记者从海口一家超市提供的检验报告中看到,海南盛瑞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委托送检的冷泉富晒黑豆腐商标为:春硕。既然未取得生产许可证,且注册地址没有豆腐生产设备,由该公司供应到海口市场上的黑豆腐产自哪里呢?

  “我们只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目前为止还没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海南盛瑞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其公司供应到市场上黑豆腐,其实是从定安农户那里收购的。至于从定安哪里收购的黑豆腐?郭先生说不出来。与豆腐加工作坊有无收购协议或其他合作协议?定安的黑豆腐生产作坊有无营业执照和食品生产许可证?郭先生均称没有。

海口一家超市销售的冷泉富硒养生黑豆腐售价高达每斤16.8元,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如此“高贵”的黑豆腐其实产自无证作坊。记者姜飞摄

  “黑豆腐”里是否有黑豆?老板含糊其辞

  3月8日上午,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随机走访海口文华农贸市场内的豆制品销售区,现场销售的黑豆腐颜色呈青灰色,且色泽较深,与记者在海口石山镇暗访看到的黑豆腐颜色差别很大,贴近闻一下,也没有天然豆香味。豆腐摊主王女士称,她销售的黑豆腐和其他豆制品,基本上都是她老公做的,并现场提供了一份加盖有“海南长缘香实业有限公司业务专用章”的生产许可证复印件,许可证左下方空白处有一段文字:本复印件仅供本公司B12号作坊鲁某壮配送豆腐的证明,限供某单位采购有效,其他单位使用无效。

海口文华市场上的豆腐摊位黑豆腐畅销。记者姜飞摄

  3月9日上午,记者根据海口文华市场豆腐摊主王女士提供的信息,来到海口铁侨社区海口豆制品集中生产基地(又称豆腐城)的鲁某壮豆腐生产作坊走访,围绕现场转了个遍未发现生产黑豆腐的原料:黑豆,现场存放的原料只有黄豆。鲁某壮称,他的豆腐加工作坊使用的原料均由“长缘香”统一供应。不过,海南长缘香实业有限公司现场回应记者称,今年以来,公司没有采购过黑豆,未向鲁某壮供应过黑豆。

  既然供应商没有向鲁某壮供应过黑豆,其加工作坊现场也未发现黑豆,鲁某壮供应到市场的黑豆腐用什么原料制作的呢?鲁某壮先是肯定地回答称,自己就在现场生产黑豆腐,使用的原料为黑豆。当记者问其黑豆腐的原料黑豆来自哪里时,鲁某壮改口称:以前生产,现在不生产了。当得知记者3月8日、9日均从文华市场买到了他们供应的黑豆腐时,鲁某壮又称,他卖的黑豆腐都是从海口市长流镇一家专门生产黑豆腐的地方买过来,再卖到市场上的。

  至于长流专门生产黑豆腐的厂在哪里?鲁某壮称他不知道,都是微信联系,但无法提供微信聊天内容。当天上午,记者离开现场约40分钟后,鲁某壮给记者打来电话又改口称,他卖到市场的黑豆腐,就是他在豆腐城现场生产的。

  黑豆腐生产商临时补开原料采购票据

  3月10日,记者将暗访掌握的情况反馈给了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琼山分局。执法人员介入调查后,鲁某壮称自己使用的原料在宿舍,当天,执法人员确实在其宿舍发现了一袋黑豆。

  那么,鲁某壮向执法人员出示的黑豆,是记者采访前购买的,还是采访后购买用以应对检查的呢?

  3月13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琼山分局副局长黎明带领执法人员再次来到现场调查,鲁某壮向执法人员出示了全新的7张送货单据,单据日期显示,时间从2021年9月4日至今年3月6日,单据编号从0149554到0149560全部连号,且都是新开的,每包黑豆的价格一成不变,均为每包198元,鲁某壮称每包黑豆重量50斤。

鲁某壮出示的黑豆进货凭证显示,这些单据都是连号、为应对执法人员检查新开的。记者姜飞摄

  鲁某壮现场向执法人员解释称,以前购买黑豆没有索要票证,单据确实是刚补开的。根据鲁某壮提供的信息,执法人员来到海口力合市场海口琼山通哥商行了解情况,商行负责人称曾卖过黑豆给鲁某壮。不过,当执法人员要求其提供台账了解其黑豆进货数量时,对方提供的进货凭证显示,该商行仅仅在3月9日从海口椰海粮油交易市场龙华丰德杂粮商行购买过1包黑豆;而海口龙华丰德杂粮商行负责林女士称,他们卖的黑豆每包为45斤,且价格根据市场情况会有浮动,不可能一直都是一个价。

海口市市场监管局琼山分局执法人员对琼山通哥商行黑豆进货凭证进行检查。记者姜飞摄

  记者注意到,鲁某壮销售到海口文华市场上的黑豆腐,在记者介入采访前后,色泽发生明显变化,颜色由深变浅。鲁某壮先是称黑豆腐颜色都是一样的,之后又解释称,这两天刚好换了工人,打磨豆浆时,注水量变动引起了黑豆腐的颜色变化。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琼山分局副局长黎明表示,将对鲁某壮和海口力合市场通哥商行存在问题作进一步调查。

  业内人士:有人到乡下收购我们扔掉的黑豆皮

  连日来的走访中,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海口市场上有些所谓黑豆腐其实使用的原料中,很可能根本没有黑豆。

  “因为黑豆比黄豆贵,所以有人告诉我们用草木灰或者炭灰滤水加工豆腐,这样出来的豆腐就像黑豆腐了。”据海口一家豆腐作坊负责人透露,他们曾尝试制作出来的所谓黑豆腐,颜色很深,与真正的黑豆腐相差明显,且口感上根本没有豆香味,再加上作假风险大,他们就没有做这样的黑豆腐。

  记者在海口石山镇多家豆腐摊走访发现,市场上销售的黑豆腐外观色泽基本相同,每个摊位上的黑豆腐都会有黑豆的天然香味,每斤7~9元左右。一名摊主透露,他们用的黑豆都是石山当地产,所以生产出来的黑豆腐很香。“我们加工黑豆腐之前,会把黑豆的皮打掉,要不然口感不好。”据其介绍,海口有人定期找她收购买他们剥下原来扔掉的黑豆皮(壳),每斤黑豆皮(壳)对方出价20元,这名摊贩称,收购黑豆皮(壳)的人是海口做豆腐的,至于是谁对方不愿意透露。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将对此事件继续关注。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