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渔光互补为海南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22年03月18日 07:12 来源:中新网海南
柔性支架效果图。海南控股供图
柔性支架效果图。海南控股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17日电(符怀珊)文昌市抱罗镇抱功村,五年前顺利摘掉“贫困帽”的普通村庄,在引入国家能源集团文昌神华100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后旧貌换新颜,如今正快速驶向乡村振兴的高速路。26亩朝气蓬勃的升压站全力以赴建设渔光互补项目。

  海南控股驻抱功村乡村振兴队将国家能源集团投资建设的项目海南省首个采用柔性支架技术的渔光项目与抱功村紧密联系。起初,村民们对项目的实施能否带来实际收益、是否会影响养殖业,以及出租后面临政府征收地块的赔偿归属权问题等方面心存忧虑。振兴工作队邀请台商养殖专家和光伏柔性支架技术人员为村民们进行一对一的答疑解惑,并承诺在光伏项目实施运行的25年期间免费提供养殖技术指导,打消他们的养殖顾虑。“通过面对面的促膝交谈,让村民知道我们想做事的信心和决心,也让村民更加信任企业。”海南控股驻抱功村乡村振兴队队长王航表示。

  如今,距离项目的引进已经过去四个月。村民将鱼塘的空间租赁给国家能源集团开发清洁能源项目后,在去年年底获得租赁增收总额933万元,抱功村每家每户在春节期间都分到了一大笔钱,更加期待新技术新项目在新一年的收获。不少村民从之前的担忧抗拒转变为如今的积极参与,纷纷表示:“这样的项目应该越多越好!”

  海控乡村振兴队队长王航说:“933万只是700亩的租赁费,咱们的项目1100亩,今年还会再拨900万,总共是1800多万。”对于抱功村42个家庭来说,这些收入与以往单一养殖渔业相比,真可谓“日进斗金”。

  海控乡村振兴队表示,未来还将继续扩大“渔光互补”的辐射范围,探索更多共生种养模式,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切实消灭“水面抛荒”,为一域出彩争光、为全局添辉增力。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