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质疑国足球员薪水太高 范志毅这样回应……
2022年03月18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关于国足的争论,仍在继续。

  17日晚,前国脚范志毅与马明宇、李玮锋进行了直播连线。期间,范志毅回应了近期针对国足的诸多评论。

图片来源:直播画面截图。

  “踢得好才拿那么多钱,你踢不好拿什么钱啊?我要养老婆养孩子养汽车养房子,我不得拿钱啊?是老板给的钱又不是我偷来的!”面对部分网友质疑国足球员薪水过高的问题,范志毅在直播中这样回应。

  “我一直在看(评论),所有的球迷朋友都很好,他们一直都在很好地聆听。”范志毅表示理解球迷们的不满,但对于少部分极端球迷,他也用自己的方式予以回击,“你要看就看,不愿看就不看,又不是多你一个国足就出线了!这是不可能的事情。”范志毅说。

图片来源:直播中评论截图。

  当谈到中国足球与球迷的关系时,范志毅的语气缓和了几分,他表示,(中国足球)困难时期需要的是团结,作为足球从业人员,不能跟球迷去较劲,因为永远是离不开他们的。

  作为中国足坛名宿,在球员时期就以性格直爽著称的范志毅,此次的回应同样颇为犀利。

  范志毅的见解,代表了当下部分足球人与球迷的心声,球迷应该以理性的态度对待球队。虽然近些年,国足在国际赛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过度的指责和谩骂无法在根源上解决问题。

2月7日晚,夺得亚洲杯冠军的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一行抵达上海。在隔离酒店外,冒雨前来的不少球迷高举国旗,欢迎中国女足凯旋而归。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但对于国足将士,以及所有中国足球从业人员来讲,在成绩迟迟未能达到预期时,一味地回击球迷们的不满言论,同样不能帮助低谷中的中国足球。

  这段时间关于国足的争论,正是由此而起。在中国足球处于低谷之时,国足球运动员和国足球迷这两大阵营,如果没能统一战线,中国足球的进步之路便会更加艰难。

  在最初的“冯巩之争”中,“冯潇霆们”认为,中国足球的落后是多种原因造成的,不应将不满发泄在球员身上。

资料图:中国队冯潇霆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而以巩汉林、冯巩为代表的广大球迷群体不满的原因,也并非只停留在比赛失利的结果上。众人想看到的,是国足在赛场上展现出的良好精神面貌,是在面对困境时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在过程中做好自己,即使比赛结果不尽如人意,或许也能够在某种程度上宽慰球迷们的内心。

  17日,喜剧表演艺术家巩汉林在个人短视频账号作品中,向网友们介绍了自己收藏的一个足球。“这上面的签名,都是当年中国足坛上叱咤风云的人物,资深的球迷一定会熟悉他们。”面对着镜头,巩汉林细数着足球上写满的签名。

  可当得知收藏足球是赝品时,致歉的巩汉林显得有些无奈和遗憾。“20年前,我收藏了这枚足球,误以为得到了国足黄金一代球员的签名,当时对签名的真伪没有得到认证。”

图片来源:网友评论截图。

  “收藏20年说明了一切,”致歉视频下方,有一条网友这样评论道。

  而前国足门将区楚良同样表示,“能将二十年前的足球收藏到现在应该也是真爱了,也希望巩老师能继续关注足球。中国足球任重道远,还需要社会各方面给予支持才能越来越好。”

  与巩汉林一样,有很多国足球迷虽然“恨铁不成钢”地表达着不满,但心底仍对中国足球满怀热情。爱之深,责之切,他们同样不希望看到国足倒下。

图片来源:巩汉林短视频作品截图。

  中国足球的根源性问题并非一朝一夕能够解决,重要的是让大家都能看到改变。

  卡塔尔世预赛12强赛,国足还剩最后2场比赛。赛场上,如果队员们斗志满满,相信真正热爱中国足球的球迷们也不会视而不见。

  正如范志毅所言,目前的阶段,中国足球需要的是团结。(作者 刘星晨)

编辑:陈少婷